支出连续破万亿,保民生,抓教育

山东财政改革成效显著

2020年12月23日13:08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人民网济南12月23日电(逄鑫珊) 23日上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十三五’成就巡礼”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十三场。山东省财政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了五年来山东财政改革发展情况。记者获悉,“十三五”时期,山东省公共预算支出连续破万亿,其中民生支出约占比80%,累计教育支出1万亿元,支出占比连续多年全国居首。

收支持续增长,财政实力稳步提升

“十三五”时期,山东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从2015年的5529亿元增长到2019年的6527亿元,年均增长4.5%。山东省收入超过100亿元、50亿元、30亿元的县(市、区)分别提高到10个、28个、56个,基层财政实力明显改善。

随着财政收入稳步增强,山东省财政支出规模逐年加大。2016-2019年,山东省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分别完成8755亿元、9258亿元、10100亿元和10740亿元,连续突破万亿元大关,年均增长6.8%。今年,在严峻形势面前,山东省财政运行持续向好。1-11月,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606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0.9%。

调控多措并举,减税降费为市场做“乘法”

“十三五”时期,山东省财政调控手段和方式不断完善。运用税收、转移支付等激励约束手段,加大精准调控力度,支持高质量发展。

2019年以来,山东累计减税降费5132亿元,用政府收入的“减法”,换取了企业效益的“加法”和市场活力的“乘法”。

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相继推出稳增长20条、扩消费40条、推转型15条、促民营10条等激励措施,出台了支持新旧动能转换“1+5”财政政策体系;今年又从强化财政体制导向、支持产业集群、加强基础支撑等方面,制定出台了支持八大发展战略财政政策。

集中财力保重点办大事。比如,五年来,山东省累计投入资金804亿元,支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2019年以来山东省统筹整合涉农资金1639亿元,支持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

融资渠道多式多样。山东通过推广运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引导基金、政府债券、股权投资等市场化手段,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作用,吸引带动金融、社会资本投向实体经济和公益事业,放大了财政支持效果。目前,山东省共设立新旧动能转换基金545只,实现投资2036亿元,带动金融和社会资本投资4740亿元。

民生支出占比约80%,教育支出多年全国居首

“十三五”时期,是山东省民生政策出台多、民生投入力度大、人民群众得到实惠多的五年。民生支出总量预计将超过3.8万亿元,占比稳定在80%左右。

五年来,山东省教育支出累计完成1万亿元,占比连续8年超过20%,稳居全国第一位。安排高等教育支出930亿元,普通本科高校生均财政拨款达到1.9万元。

实现财政就业补助支出约130亿元,重点用于落实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就业困难人员等就业创业补贴政策,支持创建国家级和省级创业示范平台。

社会保障和就业、医疗卫生支出累计支出分别超过6400亿元和4400亿元,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政府补助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550元,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人均经费标准提高到74元;累计投入专项扶贫资金323亿元,年均增幅达到16.23%,为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提供了有力保障。

连续两年实施20项重点民生实事,全面提高山东省城乡低保对象、特困人员、困难残疾人和重度残疾人、困难儿童四大类困难群体救助保障水平,进一步提高了居民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

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实现16连增,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标准由每人每月55元提高到142元。安排养老服务专项资金23.56亿元,支持全省养老服务体系建设。

深入推进财税改革,初步建立现代财政制度框架

“十三五”时期,山东还在预算管理、财政体制、税费制度、支出管理等领域,推出一系列改革举措,财政治理效能明显提升。

以“两放权、两统筹、两转变、两规范”为核心的预算管理改革全面实施,“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预算绩效管理制度体系初步形成。

财政体制更加优化。实施新一轮省以下财政体制改革,将省财政直管县(市)范围调整扩大到41个,既为各市发展减轻负担,又为薄弱县加快发展创造了条件。

相继推出教育、科技、医疗卫生、生态环境、自然资源等领域省与市县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方案,转移支付制度激励约束功能更加凸显,权责清晰、财力协调、区域均衡的省以下财政分配关系初步构建。

税费制度更加完善。营改增试点全面推开,资源税改革顺利实施,环境保护税启动开征,车船税、耕地占用税、城镇土地使用税等政策不断完善,在全国率先实现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零收费”,税费调节引导作用进一步增强。

(责编:公雪、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