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济南交通运输交出新答卷

2020年12月22日14:36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人民网济南12月22日电(逄鑫珊) 22日上午,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详细介绍了“十三五”时期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情况。记者了解到,“十三五”时期,济南市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完成投资超2500亿元,“铁陆空地水”全面发力,综合交通基础设施布局加快成网,互联互通能力显著提升。

高铁、航空、水路建设

济青高铁、石济客专建成通车,济莱高铁、济郑高铁、黄台联络线3条高铁开工建设。市域高铁运营里程达到284公里,300趟高铁直达全国254个城市,3小时抵沪,1.5小时抵京。

航空运输提级扩容。济南国际机场北指廊航站楼、二平滑已全部建成,正在全力打造国际最高级别的4F级机场。济南机场目前拥有航线204条,通航城市120个,2019年旅客吞吐量达到1756万人次。

水路建设通江达海。小清河复航工程(济南段)在山东省5个地市率先开工,济南港也将于近期开工建设。

公路建设

“十三五”期间,济南市公路通车里程达到1.77万公里,新改建干线公路里程441公里(高速公路273.1公里、普通国省道167.9公里),干线公路密度达到173.5公里/百平方公里。

“三环十二射”高快路网加快构建,实现县县通高速。2020年,济泰高速、绕城大东环、青兰高速莱芜段、济乐高速南延、京沪高速莱芜段等5条高速公路建成通车,绕城大西环、济南至高青、济南至潍坊高速公路开工建设。

跨黄通道建设突破历史。长清黄河公路大桥、石济客专公铁两用桥建成通车,齐鲁大桥、凤凰大桥和济泺路隧道加快建设,黄岗路隧道、航天大道隧道、济泺路北延隧道和黄河大桥复桥即将开工,规划跨黄通道实现数量翻番。

高标准完成“四好农村路”建设。三年整修农村公路7000多公里,占济南市农村公路总量的一半。农村通户道路硬化100%全覆盖,摆脱了“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的出行环境。

城市路网和公共交通

“十三五”期间,济南市新建改造城市快速路75公里,是之前17年总量的近两倍,主次干道近500公里。二环西路南延、顺河高架南延、二环东路南延、二环南路东延、工业北路等快速路先后建成通车,“两横三纵”空中走廊成环成网。

打通136条瓶颈路,解决了和平路东延、经十一路、舜德路北延、舜世路等一批群众期盼数十年的“老大难”道路,优化了路网结构,缓解了交通压力。

五年间,济南市轨道交通实现零的突破,圆了泉城市民地铁梦。2019年,1号线、3号线一期开通运行;今年2 号线一期年底实现建成通车,总长度84.1公里的“H”型轨道骨干网络基本建成。6条线路159.6公里轨道交通二期建设规划正在全力以赴加快建设之中。

公交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新建公交场站23处,城市建成区公交站点500米覆盖率达到100%,公交线路总长度10807公里,比“十二五”末增长1倍。新增线路199条,济南市公交线路达到581条,定制公交820条。

“十四五”时期,济南市将在构建综合立体交通体系、便捷高效的运输服务体系、创新智慧的现代交通体系、节能环保的绿色交通体系等方面谋划布局,着力推动综合交通网络立体互联、大通道大枢纽建设、提升运输服务品质。为打造五个济南、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提供强有力的交通支撑和保障。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