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旅游行业协会召开第五届会员代表大会

2020年12月22日16:07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人民网济南12月22日电 2020年12月22日上午,山东省旅游行业协会第五届会员代表大会在济南召开。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胡上山、山东演艺集团总经理解东出席大会。协会第四届理事会领导成员、常务理事、理事单位及会员单位代表、有关旅游企业代表、战略合作单位和新闻媒体参加。大会由山东省旅游行业协会第四届理事会秘书长尚玉轩主持。

会议审议通过了山东省旅游行业协会第四届理事会工作报告、《山东省旅游行业协会章程(修订案)》、《山东省旅游行业协会会费标准及管理办法(修改案)》等重要文件,选举产生了山东省旅游行业协会第五届理事会理事、常务理事及会长、副会长、秘书长和监事会。根据最终选举结果,山东大学旅游产业研究院院长、教授王德刚当选为会长,山东交运旅游集团董事长王延辉、八喜文化旅游集团董事长王美香、蓬莱八仙过海旅游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海锋、济宁孔子文化旅游集团董事长杨凤东、山东龙冈控股集团董事长张善久、原山东省旅游局机关服务中心主任尚玉轩当选为副会长,泰山学院副院长王雷亭当选为监事会监事长。协会秘书长由尚玉轩兼任。

在随即召开的山东省旅游行业协会五届一次理事会会议上,审议通过“关于增补副会长单位、聘任副秘书长的议案”。决定增补水发集团、青岛银海旅游集团、山东省台儿庄古城旅游集团、山东蓝海股份有限公司、泰安市泰山景区客运有限公司、威海文旅发展集团、山东海洋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临沂国际旅行社、东海集团、山东正信招标集团、山东魏集古村落旅游文化有限公司、山东原古东夷文化与骨刻文字研究中心等12家单位为副会长单位,决定聘任山东师范大学商学院教授孙凤芝、青岛市途悠天下文化旅游集团总裁鹿庆余等5人为副秘书长。

据了解,自2015年6月换届后,山东省旅游行业协会第四届理事会始终秉承“三个服务”(服务政府、服务会员、服务文旅产业融合发展),发挥“五个作用”(桥梁纽带作用、标杆示范作用、合作交流作用、团结凝聚作用、平衡协调作用),认真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不断完善协会自身建设,切实履行各项职能,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协会当选为中国旅游协会副会长单位、被评为全国4A级社会组织。

五年来,协会相继成立了度假租赁分会、旅游航拍分会、自驾游分会、旅游统计与经济运行专家委员会、旅游企业家分会、旅游康养分会、融媒体与品牌创新分会、研学分会等分支机构,行业协会覆盖面和业态更加丰富,协会分支机构已经达到16个。

协会积极为会员单位提供宣传展示、考察交流、培训研讨机会。每年平均组织参与各类活动30批次以上,参加人员达每年2000人次。使会员了解最新的旅游产品和旅游线路,及时掌握旅游市场动态。协会共承接政府委托服务60余项,涉及书稿撰写、专题调研、检查验收、策划规划、赛事服务组织等多个方面。同时,协会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紧紧围绕全省文化和旅游的重点工作,主动在会员单位和行业内开展政策宣传、工作贯彻落实,文明自律倡议等活动,服务成果受到了政府部门的高度认可和赞扬,成为政府部门进行行业管理的得力参谋和助手。

同时,协会在支持各地旅游产业发展、加强与兄弟省市旅游协会的协同发展,助力行业诚信建设、助推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促进多产业融合发展等方面,也做了大量工作,举办了许多活动,积极发挥自律职能,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宣传推介当地特色旅游资源,为乡村脱贫振兴提供消费引擎支持,不断延伸旅游产业链,扩大旅游业的综合效益,挖掘其他产业的旅游效益。

2020 年春节来临之际,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山东省旅游行业协会坚决落实省委、省政府及省文化和旅游厅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安排部署,立足实际,凝心聚力、融合创新,组织各专业分会,与包括各市旅游协会(联合会)、协会各会员单位在内的众多业内社会团体、旅游企事业单位一起采取行动,主动抗击疫情,共克时艰,积极开展疫情防控下的复工复业。山东省旅游行业协会率先在全省社会组织中发出免收会员当年会费的通知,与会员单位同舟共济,共渡难关!组织开展了5期“共助文旅 抗击疫情”在线公益培训活动,参与学员达21000人次,助力全省文旅行业提升专业知识、加强业务交流,积蓄力量、提振士气、共克时艰。积极帮扶会员纾困解难,指导和推动会员单位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逐步有序的复工复产,助力行业复业重启。

据悉,山东省旅游行业协会第五届会员代表大会召开之际,正值与行政主管部门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的脱钩工作正式完成。可以说,山东省旅游行业协会将迎来改革发展进程中的新起点、新定位。今后,协会将继续在省民政厅的指导下,在省文旅厅的业务监管下,规范自我发展,为深化文化旅游融合发展作出新贡献。

新当选的会长王德刚做了表态发言。他表示,新一届协会将继续坚守协会宗旨,发挥好行业协会的平台作用;提升自身能力,积极探索行业协会发展的新模式;脚踏实地,积极参与新旧动能转换战略,为精品旅游、全域旅游发展贡献更大力量;积极呼应国家战略,为旅游业高质量发展做出新贡献。我们将同心协力、凝心聚力,战胜困难,迎接挑战,去开创旅游业更加美好的未来!

胡上山副厅长代表省文化和旅游厅对大会的圆满成功表示祝贺。并希望新一届协会领导机构带领广大会员单位,对标新定位、拿出新举措、作出新成绩,为全省文旅产业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开创新局面做出更大的贡献。今后,省文化和旅游厅将配合省民政厅,履行好业务监管与服务工作,脱钩不脱缰、脱钩不脱管、脱钩不脱扶持、脱钩不脱服务,继续引导和支持协会发展。(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供稿)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