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今年立案查办各类垄断案件13件

2020年12月22日09:36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原标题:山东省今年立案查办各类垄断案件13件

记者从21日召开的山东自贸试验区强化竞争政策实施试点工作推进会上获悉,为建设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今年山东省敢于动真碰硬,立案查办各类垄断案件13件,其中垄断协议案4件、滥用市场支配地位案3件、行政垄断案6件,涉及原料药、成品油、建材、供水、供热、交通等多个民生领域,案件查办数量和质量居全国前列。

按照山东省此前出台的《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强化竞争政策实施试点方案》,到2022年,要建成较为完备的竞争政策体系和组织保障体系;全面清理和废除山东自贸试验区所在市相关领域中妨碍公平竞争的规定和做法,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全面落实;加强和改进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实现执法常态化、宽领域。

为此,山东省在不断提升反垄断办案能力的同时,逐步完善公平竞争审查工作机制,加快开展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政策措施清理。“共梳理各类政策措施6万余件,发现存在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问题的政策措施109件,其中修改19件、废止74件、适用例外规定16件。”省市场监管局反垄断局局长颜非介绍。

以制度创新为核心,山东自贸试验区着力营造公平便利的市场准入环境,有效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据了解,针对山东自贸试验区强化竞争政策实施试点工作,目前山东省已经细化分解了32条具体任务,涵盖严格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保障各类市场主体平等使用生产要素、营造公平便利的准入环境、完善公平竞争的政府采购制度、强化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等多方面。下一步,山东省将着力推进各项任务的落实,并鼓励和督促各片区推进制度创新,强化竞争政策基础地位,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赵小菊)

(责编:聂俊穹、刘颖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