濒危珍稀野鸟相聚滇池南岸

黄丽萍

2020年12月21日08:5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原标题:濒危珍稀野鸟相聚滇池南岸

  游客在滇池南岸观赏野鸟。

  李继明摄

  翠羽丹霞,万顷晴沙。每到冬季,位于云南省昆明市滇池南岸的晋宁湿地都会迎来一批批珍稀濒危野鸟,它们视这里为家,视滇池南岸为最美风景线。

  云南野鸟会会员李继明是晋宁本地人,他经常邀约五湖四海的“鸟友”“摄友”来滇池南岸拍摄,近年来,仅他一人在晋宁湿地拍摄到的野鸟就有近百种之多,后据晋宁区林草局统计,晋宁南滇池国家湿地公园共观测到130余种野生鸟类。

  “我们有幸住在滇池南岸,这几年滇池一年比一年美,湖滨生态变好了,吸引了大量野生鸟类飞来。2016年9月,近千只迁徙的灰头麦鸡现身晋宁湿地,它们时而低飞,时而在空中盘旋,时而驻足觅食,与蓝天白云青草地相映衬,形成了一道靓丽风景。同年6月,我经过一个多月的跟踪观察,‘埋伏’在湿地,拍摄记录到黑翅长脚鹬在晋宁境内湿地繁殖。通过查找资料发现黑翅长脚鹬在云南还没有繁殖记录,此次为在云南的首次繁殖记录。”近10年间,李继明在滇池南岸拍到了彩鹮、草鹭、灰雁等国家二级保护鸟类,还拍到了在滇池消失了几十年的白眉鸭、紫水鸡、白眉田鸡、普通秧鸡等鸟类。在他拍摄到的各种野生鸟类中,不少是新发现的物种和濒危鸟类。

  彩鹮就是其中的一种濒危动物,从2017年和2020年在晋宁湿地拍摄的照片来看,这是一种体型修长的涉禽,青铜栗色的羽毛在阳光照射下闪耀着金属光泽,并随着彩鹮的移动变化多彩,很是美丽。经辨认该鸟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有时它们会几只或十几只聚在一起觅食,漫步滇池边,甚是悠闲。

  据中国濒危动物红皮书记载,彩鹮曾连续多年未在中国观测到,一度被认为在中国绝迹,沼泽等栖息地的减少和环境污染是其濒临绝迹的主要原因。近年来,由于各级党委政府不断加大生态治理,环境不断改善,中国境内的沼泽湿地、湖滨生态等逐步恢复,彩鹮逐渐有了观测记录。近几年在昆明晋宁发现彩鹮、白眉鸭和多种类的野鸭野鸟群体,表明一批批濒危珍稀动物已经找到了它们心仪的归属地。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