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强化要素供给制度 推动大项目投资稳健上行

2020年12月21日09:35  来源:齐鲁网
 
原标题:山东强化要素供给制度 推动大项目投资稳健上行

今年以来,山东充分发挥市场作用选育招引高质量项目,又通过保障有力的要素供给制度,推动大项目投资稳健上行。

眼下,位于梁山县的“中国商用二手车出口基地”刚刚进入施工阶段,这个总投资10亿元的大项目,一年前就已经拿到了立项批文,却因为土地成本等问题,迟迟不能动工。

“省市每年下达给梁山的(建设用地)指标大概在300到500亩之间,量非常小,这个项目的用地需求在360亩左右,如果使用增减挂钩指标来解决的话,需要接近2个亿的成本,对企业来说非常困难。”梁山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副局长马正林告诉记者。

左右为难之下,梁山把这一项目上报到省里,经过评估,入选山东省重大项目。随后,省自然资源厅调研组实地调研,当即拿出了300亩的供地方案。

“(300亩供地)我们是从省级统筹指标里拿的,既不占用梁山当地建设用地的大盘子,又不增加企业的用地成本。”山东省自然资源厅国土空间用途管制处处长郝春华说。

落实土地的同时,农用地转用和土地征收手续办理也同步启动。据济宁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副局长丰歌介绍,这样比常规的程序状态下能够快一个月以上。

从落地难到落地快,群策群力让这个国家级二手车试点项目的建设周期缩短了一年以上。建成后,可实现车辆整备能力1.2万辆,出口额10亿元,并带动汽车零部件和专用车出口。

蜗牛货车网(山东)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长房国庆介绍:“ 单单出口方面来说,这一年10000辆,直接收益10000辆(利润)大概在1个亿,再节省成本两三千万的话,这就将近2个多亿。”

强化要素供给,9月份以来,省自然资源部门派出13路调研组,深入项目一线,现场解决20多个重点产业和民生项目的用地需求,还对发现的80多个问题列出清单,逐一解决。截至11月底,共争取国家用地指标超过11万亩。

山东省自然资源厅耕地保护监督处处长李英表示:“确保大项目、好项目,依法及时落地。”

资源要素有保障,前10个月,山东固定资产投资继续稳健上行,同比增长3.1%,比前三季度提高0.4个百分点;其中,大项目投资增势强劲,亿元及以上项目数量和计划总投资,分别增长27%和20.5%,占全部投资的比重超过61%。

(责编:聂俊穹、刘颖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