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在实绩实干”选人!山东这个县这样激励年轻干部扎根基层建功立业

2020年12月20日09:05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原标题:“实在实绩实干”选人!山东这个县这样激励年轻干部扎根基层建功立业

一线考察一线提拔,莘县“沙场选将”

“实在实绩实干”选人导向激励更多年轻干部扎根基层建功立业

莘县河店镇党委委员冯保忠在莘县“河湖拆违”等工作中冲在一线,啃下“硬骨头”,在一线提拔为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工作中,他帮着销售蔬菜理顺群众情绪,走村串户讲解政策消除群众思想疙瘩,顶风冒雪24小时奋战拆除违建现场,用真情、用行动让群众心里通了,工作也就通了。

这是莘县一线选人用人机制的一个案例。“河湖拆违”牵扯马颊河、徒骇河河道9000多亩占地和4000多个违建大棚,拆违工作时间紧、任务重、矛盾多,需要解开上千户群众心头的“利益结”。“在一线工作推进的同时,县委组织部就派出考察组,对干部的德勤廉绩进行现场考察。”莘县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周忠伟说,对于一线实绩较为突出、完成任务较为出色的干部,及时提拔重用。

古城镇农业农村办公室副主任李存俨是在扶贫攻坚一线被提拔的。古城镇有省定重点贫困村19个,贫困人口1.18万人。时任古城镇扶贫办负责人的李存俨负责三里营田园综合体项目,在1500亩土地上建起300多个蔬菜大棚,安置500多名贫困户打工就业,每年还上交扶贫收益190万元,用于全镇贫困户兜底帮扶。李存俨埋头扶贫,莘县县委把干部考察现场搬进扶贫大棚。

“县委在一线识别选拔干部,树立了重一线、凭实绩用干部的鲜明导向,激发起更多年轻干部扎根基层、建功立业、拼搏奉献、实现价值的动力。”李存俨说,组织提拔他担任古城镇农业农村办公室副主任,事先连个征兆都没有,全凭考察实绩和群众口碑。

“突出‘实在、实绩、实干’选人导向,建立一线选人用人机制,莘县‘沙场选将’,着力在重点工作、重大项目一线考察识别干部,切实做到‘能力在一线锻炼、实绩在一线考察、干部在一线选拔’,为各项事业发展打下坚实政治和人才基础。”莘县县委书记王峰说。

今年以来,莘县先后在一线提拔重用干部206人。这其中不仅有42名县直单位正职、镇(街道)党政正职,还有32名“90后”年轻高学历干部走上领导岗位,进一步优化了干部队伍年龄、学历结构。

今年4月,莘县打破农村党支部书记选任惯例,选拔100名高素质人才扎根基层党组织队伍。25岁的古城镇孙庄村党支部书记尤亚楠是其中最年轻的一个。在村党员大会上,有人对上任伊始的尤亚楠提出:“村里有9个坑塘,20年来一直被人占着,你要是能收回来,我们就服你。”面对挑战,尤亚楠没有退缩。在村委会主任孙海龙协助下,仅用半月,19亩坑塘就收回来。村里又以每亩500元价格,重新承包给了养虾户。尤亚楠冲得上的干劲,让孙庄村干部群众心服口服。(李梦 孙亚飞 杨浩 赵敬雷)

(责编:聂俊穹、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