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省创建示范区,山东为何入选?

2020年12月17日09:23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原标题:理上网来丨两省创建示范区,山东为何入选?

近日,工信部复函山东省人民政府和广东省人民政府,支持两省创建工业互联网示范区

既有优势,又有潜力

山东省近年来高度重视工业互联网发展,出台了系列配套政策,在工业互联网网络基础、平台体系、安全保障、融合应用、产业生态等方面开展大量探索,培育了一批工业互联网领域的领军企业和典型解决方案

同时,山东工业制造业涵盖全部41个工业大类、197个中类,拥有规上工业企业逾2.8万家,工信部公布的四批制造业单项冠军名单中,山东60家企业上榜,排名全国第一,工业互联网产业赋能潜力巨大。

近年来,山东先后发布《山东省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实施方案》《关于加快工业互联网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等,培育具有山东特色的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目前已开通5G基站超过5万个,为1412万个固网终端分配IPv6地址,均居全国前列。

国家十大“双跨”平台,海尔位居榜首、浪潮位列第六,依托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已连接工业设备3000万台、推出工业App超过7500个。

其中,海尔卡奥斯先后入选长城战略咨询新晋独角兽企业榜单、胡润全球独角兽榜、《2020全球独角兽企业500强榜单》等,成为工业互联网领域的“三榜”独角兽,实现了行业引领。

全国74个具有一定影响力的行业平台中,山东赛轮集团、渤海活塞等8家企业入围,多层次、系统化的平台体系逐步建成。

山东、广东同时入选,还将有利于工业互联网跨区域协同发展。

此前,工信部批复长三角三省一市共同建设“长三角工业互联网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山东、广东建设工业互联网示范区将与长三角工业互联网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形成三个区域示范点,辐射带动三大战略区域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推动区域发展协调性不断增强。

应在哪些方面加强试点示范

截至今年6月,我国工业互联网平台已达600余个,具备行业、区域影响力的超过70个,连接工业设备数量4000多万台(套),工业App突破25万个,平台服务工业企业数近40万家。

目前,我国工业互联网产业规模已达到3万亿元,5G商用将进一步推动我国工业互联网建设进入快车道。但与此同时,工业互联网与制造业乃至更多工业领域的融合发展,尚存在一些障碍和短板,急需在技术创新、产业培育、安全防护、体制机制等方面加强试点示范。

首先,数据开放共享存在技术和机制双重障碍。工业互联网要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实现自动化的生产参数优化和对用户需求、供应链的响应,因而对零部件、产品、生产设备、供应链、用户等之间的连接和数据传递要求很高。现实情况是,制造业各行业间、同一行业各企业间,设备、软件、工艺流程、产品、数据接口和格式不统一,尚缺乏行业性通用平台来支撑全部企业和应用场景。同时,产业数据共享保护机制不健全、制造企业数据管理能力弱、企业对于数据开放和共享存疑等问题仍广泛存在。

其次,安全保障能力不足。中国信通院数据显示,上半年发现恶意网络攻击行为1356万次,涉及2039家企业,工业互联网已成为网络世界攻击的靶标。设备联网、企业上云、生产流程数字化等使工业生产网络从封闭走向开放,智能设备、工业应用、生产数据、系统运维与外网联通,加速了安全风险的传导延展。与传统互联网不同的是,工业互联网网络攻击可能直接影响真实的物理世界,甚至导致能源、交通、医疗、通信等基础设施瘫痪,其后果更加严重,因此工业互联网赋能产业安全的防护体系尚需强化。

政策正面强化效应有待彰显。现有工业互联网支持政策主要着力于对企业智能化改造的财政补贴、配套支持等方面,缺乏从激发企业家群体性活力视角的政策设计,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政策效果。同时,与工业互联网发展相关的人才结构调整、人才培养机制、产业培育政策、安全标准体系建设等都需要进一步完善、升级。

全方位打通产业链供应链

工业互联网是山东实现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关键支撑,是全方位打通产业链供应链的有效手段。建设工业互联网示范区,将成为山东工业企业智能化升级的重要机遇

做好顶层设计,制订发展计划,量体裁衣,逐步推进。应明确示范区建设的阶段性重点任务和重点工程,提升政策针对性、有效性。首先,继续加快工业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围绕5G+、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建设等关键新型基础设施,强化工作力度。围绕我省重点产业,争取建设更多的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其次,基于我省工业互联网平台优势,梳理重点发展方向,细分垂直领域,根据不同行业的特点和发展基础,分类施策,精准部署,形成规模效应。最后,打造示范区里的工业互联网“标杆”,支持济南打造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示范高地、青岛建设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形成示范区内的多点引领发展格局。

推进体制机制创新,构建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首先,重视企业家的作用,凝聚形成以推进智能化改造为主体的企业家群体。其次,依托优势产业集群,着力打造一批可复制可推广5G应用场景,建设“5G+工业互联网应用示范园区”,通过引导行业和区域龙头企业,打造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第三,实施产业培育政策,推进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工程,拓展融合应用,着力打造领军企业、单项冠军,培育公共服务平台,健全以企业为核心的产学研用一体化创新机制。再次,建立工业互联网工程技术人员、安全人才等培养机制,强化信息技术、工业技术、通信技术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的人才保障能力。最后,健全产业数据共享保护机制,提升企业数据管理人员知识技术理论优化升级,加强制造企业数据管理能力。

坚持科技自立自强,推进关键环节突破创新,实现技术引领。工业互联网关系经济安全、国家安全,建设工业互联网示范区要基于区域优势不断推进关键环节自主创新。一是深入推进5G、工业无源光纤网络、时间敏感网络等关键技术研发和产业化进程,重视边缘计算、微服务、工业App等的研发,为平台的高效运行及产业生态的不断丰富提供支撑。二是基于软件产业优势,将工业网络协议、高端工业软件、工业互联网安全等基础关键环节作为重点攻克对象,在财政科技项目中予以重点支持,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三是加强标准体系建设,探索制造业各行业间、同一行业各企业间设备、软件、工艺流程、产品、数据接口和格式的统一标准,设立专项资金,鼓励和引导企业进行标准化升级改造。

贯彻区域协调发展战略,重视示范区的协同共建。从区域发展战略来看,山东、广东分别处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战略中,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形成三个区域增长极,建设工业互联网示范区将使经济布局持续优化,区域协调性不断增强。我省与广东、长三角地区在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和应用场景方面各有特点,发展模式各异,同时存在需要共同探索的体制机制等问题,因而要积极推动与长三角工业互联网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广东工业互联网示范区的协同共建。在建设过程中可探索形成示范区联盟,整合优化资源配置,实现良性互动与优势互补,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发展经验,共同推动我国工业化与信息化融合发展。

筑牢安全底线,构建安全可控的防护体系。工业互联网的不断成熟和深入应用,对安全防护体系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要不断加强安全技术攻关和融合,推动量子通信技术、区块链的分布式可信认证技术、基于边缘计算的隔离技术、基于人工智能的入侵检测技术和态势分析技术等用于工业互联网安全防护。鼓励网络安全企业与系统设备提供商、工业头部企业强强联合,打造具备内嵌安全功能的设备产品,实现工业生产系统和安全系统的聚合。建设科学、专业、客观、权威的安全评价机制,探索符合工业互联网发展实际的安全框架,形成包括自主可控测评、质量测评和安全测评在内的多维度测评体系。

(作者:李晔,系山东省科技发展战略研究所所长,山东省科学院情报研究所所长)

(责编:聂俊穹、刘颖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