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头带动 产业集聚 生态完备

明湖国际信息技术产业园涅槃新生!

2020年12月16日09:59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为促进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提升济南市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竞争力,历下区政府迎难而上,精心打造面向山东、辐射全国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头部企业集聚区—明湖国际信息技术产业园。12月8日上午,在2020年全市重点项目建设暨重点工作攻坚年观摩评议活动中,明湖国际信息技术产业园作为历下区重点优质项目之一进行展示亮相,进一步推动其实现凤凰涅槃、焕然新生,加快历下区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的集群发展。

明湖国际信息技术产业园效果图

明湖国际信息技术产业园位于历下区和平路47号,处于老城区核心地段,前身为诚基中心四期,由济南历下控股集团对原有商业载体进行改造提升。项目总建筑面积约20万平方米,总投资约28亿元,改造工程于2020年3月全面启动,2021年2月竣工交付。

该集团全资子公司济南科金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简称“科金公司”)负责管理运营园区,注册资本金7000万元,成立于2016年9月。公司主要围绕济南市区域性科技创新中心和金融中心建设,进行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布局和资源整合,开展园区运营、集成服务和股权投资业务,运营管理明湖国际信息技术产业园、济南科技金融大厦暨山东省科技金融服务中心、平阴分中心、聊城分中心和北京分中心载体,载体面积共计约21.8万平方米。

公司下设科金园区、历山股权、科金信息三家全资子公司,控股参股山东亚信、乐谷信息、科金生物等多家公司。

明湖国际信息技术产业园效果图

明湖国际信息技术产业园坚持以“战略性招商、产业链引企、前景化培育”为核心,坚持应用引领、跨界融合、前沿创新三大原则,以创新服务理念,串联产业链上下游、构建产业生态,实现产业聚集,形成产业高地、创新高地、人才高地三大高地引领,基金培育、政策支撑、智力汇聚、生态优化四大行动护航,重点发展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软件与信息服务五大产业支持的“3+4+5”运营模式。园区业态分布规划如下:

A智区-人工智能

借助智能算力和海量数据,人工智能实现重大技术突破,在多个领域逐步落地真实应用场景,已列为国家发展战略。园区紧跟产业发展形势,以技术研发突破为核心,落地行业技术领军企业,带动人工智能应用领域的革新发展,打造健康良好的“人工智能+”产业环境。

B链区-区块链

区块链作为核心技术,在数据安全、行业协作、技术支撑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园区积极参与筹建省区块链行业协会,打造理论与技术平台,培育产业生态体系,逐步建立区块链人才梯队,助力全省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全面发展。

C云区-云计算

云计算产业技术、资金、信用密集,产业壁垒高,园区依托华为云资源,落位鲲鹏生态、人工智能、软件开发云三大创新中心,为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的研发工具服务,携手华为共同开创中国计算产业新时代。

D数区-大数据

发挥济南作为山东网络骨干节点优势,以智慧城市、医疗、制造、教育等领域为产业重点,园区引入业内成熟的数据解决方案供应企业,围绕产业链前端(数据产生收集)、中端(数据组织分析)、后端(数据应用服务),打造大数据全生态产业体系。

S区-软件与信息服务

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是关系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全局的基础性、战略性、先导性产业,园区引入专业机构,重点满足面向政府、医疗、金融、通信、交通、贸易等领域的行业信息化需求,加快向网络化、服务化、体系化和融合化的方向演进,推动产业融合发展和转型升级,打开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发展的新局面。

明湖国际信息技术产业园效果图

园区导入优势资源,集聚有全球竞争力的龙头企业和富有活力的创新型企业,华为“鲲鹏+昇腾”生态创新中心、人工智能创新中心和软件开发云创新中心已确定落户,这是华为首次在北方同一城市同时落地三个创新中心,将打造连接京沪、领先全国的科技创新服务枢纽。同时,园区还引入了日立中国、清华超星未来、北大软件、亚信数据等一批头部企业,形成“龙头带动、技术先进、产业集聚、业态完备”的创新生态体系,努力打造成山东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领航区。

明湖国际信息技术产业园效果图

预计未来5年,明湖国际信息技术产业园将汇聚龙头企业10家、规模以上企业30家、中小微企业100家,从业人员超4000人,年营收达50亿元。全面构建多元交互的科技创新生态格局,为落实“中优”发展战略、打造“科创济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图/文 明湖国际信息技术产业园供)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