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气污染程度总体减轻一个等级 未来十天可能有两次重污染过程

2020年12月16日09:30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原标题:山东大气污染程度总体减轻一个等级 未来十天可能有两次重污染过程

山东省12月9日-12日各项污染物平均应急减排比例超过三分之一

大气污染程度总体减轻一个等级

8个督导检查组正在14市开展重污染天气应急专项督导,未来十天可能有两次重污染过程

16日-18日,扩散条件较差,山东省内陆部分城市可能逐步出现中至重度污染。19日,受弱冷空气影响,污染略有缓解,西部地区改善至轻中水平,东部地区改善至良轻水平。20日-23日,受本地污染叠加污染物的区域输送影响,山东省大部地区可能再次出现中至重度污染。

12月13日,受强冷空气影响,笼罩山东省一周的雾霾消散,空气质量转好。15日-18日,全省大气扩散条件将再次转差,内陆部分城市可能逐步出现中至重度污染。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预报信息显示,未来十天山东省可能有两次重污染过程。目前,山东省各级各有关部门正密切关注空气质量变化趋势,持续强化应急减排措施,8个督导检查组正在14市开展重污染天气应急专项督导行动,切实减轻不利气象条件的影响。

记者获悉,12月5日至12日,极端不利的气象条件叠加污染物区域输送,导致山东省发生了2018年以来最严重的一次大范围的重污染过程。除威海外,全省15市均出现了中至重度污染。自12月5日起,全省16市相继启动应急响应。全省生态环境部门共出动执法人员7.4万余人次,检查企业6万余家次、施工地2.8万余个次。省生态环境厅组织了16个检查组开展了执法监督检查活动,通过不分时段、日夜结合、突击检查,共发现存在环境问题企业(点位)259个。

各方努力之下,据测算,12月9日-12日,全省颗粒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挥发性有机物分别减排39.7%,30.1%、41.5% 26.7%,各项污染物平均应急减排比例超过三分之一。通过强化应急措施,全省大气污染程度总体减轻了一个等级。

15日-18日,全省大气扩散条件将再次转差,内陆部分城市可能逐步出现中至重度污染。应对新一轮不利气象条件,12月11日-17日,省生态环境委员会办公室会同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公安厅、省生态环境厅、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省交通运输厅、省能源局等单位组成8个督导检查组,分别由厅级干部任组长,对14市(除烟台、威海)开展重污染天气应急专项督导行动。

督导行动重点检查工业源和扬尘源是否按照应急预案要求落实相应的应急管控措施,重型柴油货车等移动源是否落实限行措施,是否存在秸秆焚烧及散煤销售使用问题。督导组采取“四不两直”方式,突出问题导向,对环境违法行为发现一起、曝光一起、查处一起,确保本次督导取得实效。

其中12月11日晚,省生态环境厅对济南市开展督导检查。检查组对历下区明湖国际细胞医学产业园项目、刘志远城中村改造BX-2地块项目、银丰玖玺城A-5地块一标段工程等施工工地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措施落实情况、扬尘污染治理情况进行了检查,督促施工工地严格落实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期间各项应急减排措施和扬尘防控措施,对发现的问题检查组已现场反馈要求其立行立改。

省生态环境厅厅长宋继宝表示,对不落实应急预案甚至弄虚作假、偷排偷放的,加大查处和曝光力度,对应急期间减排明显、表现突出的企业在下一步工作中给予支持鼓励和褒奖。“我们将继续加强分析研判,及时组织发布预警启动应急响应,会同相关部门持续开展专项督导检查,落实应急措施,压实减排责任,确保重污染天气得到有效应对,竭尽全力,分秒必争,坚决完成蓝天保卫战确定的全省环境空气质量改善目标。”宋继宝说。

另据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今天的预报信息显示,未来十天山东省可能有两次重污染过程。第一次污染过程为16日-18日,扩散条件较差,内陆部分城市可能逐步出现中至重度污染。19日,受弱冷空气影响,污染略有缓解,西部地区改善至轻中水平,东部地区改善至良轻水平。第二次污染过程为20日-23日,受本地污染叠加污染物的区域输送影响,山东省大部地区可能再次出现中至重度污染。鉴于中长期气象条件不确定影响较大,17日-23日具体形势有待临近研判。(陈晓婉)

(责编:聂俊穹、刘颖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