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滨海大力推进盐碱地生态改良 昔日“盐碱白”今朝“生态绿”

2020年12月15日10:00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原标题:潍坊滨海大力推进盐碱地生态改良 昔日“盐碱白”今朝“生态绿”

如今已是寒冬,但坐在白浪河之上的“渤海之眼”摩天轮轿厢里俯瞰,却是处处生机。远处是深蓝的渤海莱州湾,脚下碧波荡漾,两岸是满眼碧翠和金黄。潍坊滨海,昔日“盐碱白”已变成了“生态绿”。

几十年来,潍坊滨海人大力开展治碱改洼工程。2012年4月,白浪河入海口生态示范带工程全面动工,曾经广袤荒芜的白浪河畔披上了花红柳青草绿的霓裳。

“我们坚持生态立区,实施‘水、绿、建筑’三个覆盖,大力推进盐碱地生态改良,以自然之力恢复自然,依靠科学规划、技术创新和拼搏实干,将昔日的‘不毛之地’初步建设成为一座美丽生态宜居新城,贯穿始终的滨海精神,化作了滨海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动能。”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张恒道说。

河畅水清鸟儿多

潍坊滨海陆域面积678平方公里,曾经75%是盐碱地,绿化成本是普通土地的4到10倍。潍坊滨海从河流治理和生态绿化突破,启动白浪河入海口生态示范带工程,主要进行河道清淤、绿化种植等。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海洋渔业和水利局党总支书记、局长高升明说:“沿白浪河这条主轴线打造一条生态景观绿廊,是滨海发展和潍坊北部沿海开发的需要,兼顾了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治理后的白浪河,碧波荡漾、白帆点点,两岸水草丰茂、倩鸟翩翩。河道可实现生态蓄水3000万方,同时配套建设游艇码头、亲水平台、内河沙滩、滨水商业等休闲服务设施。随着绿色越来越多,白鹭、红腿鸥等多种野生水鸟纷纷搭窝筑巢。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央子街道崔家央子村党支部书记朱振波在这里生活了50多年,现在每天都沿着河边走走转转。“过去白浪河两岸几乎没有什么植被,春季一旦刮大风,盐碱细沙土扑面而来。现在太美啦!”朱振波说。

在弥河生态绿廊工程施工现场,近百名工人正在种植黑松、白蜡等苗木。今年以来,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完成市级造林任务8600亩。同时,加快“十纵十横”生态长廊等工程建设,着力推进沿海防潮堤除险加固和新建水利工程,重点在城区核心位置规划建设城市公园,着力将潍坊滨海打造成为集水网城市、海绵城市、公园城市于一体的生态典范。

“泼辣”树长满盐碱地

“柽柳很泼辣,非常好养活!”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城际生态廊道(沿海防护林带)三线世行防潮堤基干林带项目经理王强说的“泼辣”,是指柽柳极易成活,耐盐碱、抗干旱,不惧风暴潮,生命力顽强。国家“南红北柳”湿地修复工程战略中的潍坊滨海生态修复项目,移栽的就是以柽柳为主的耐盐碱植物。在防潮堤一侧,就是3000亩“南红北柳”生态工程滨海示范林。

滨海当地的老百姓过去常说,种活一棵树比养个孩子还难。如今,种一棵树简单了。“我们经过科学繁育,培育出了乔木型柽柳‘鲁柽1号’,也叫盐松。”山东柽霖生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工程部总监苏楠告诉记者。

当70多万棵盐松在这里栽种下,芦苇、牛筋草、野兔、野鸡、刺猬等野生动植物开始安家落户、生息繁衍,一个具有丰富生物多样性的自然生态链逐渐形成。近年来,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强化沿海湿地、近海海域与岸线生态保护和修复,成功培育了鲁台盐杨、滨海盐松、环海盐柳等一系列耐盐碱植物,拥有湿地8.6万公顷,绿化覆盖率达15.1%,建成区绿化率达35.6%。

在“南红北柳”生态工程滨海示范林,记者注意到,一行行盐松中套种着“沙漠人参”肉苁蓉。“肉苁蓉和盐松一样易成活、易管理,套种在一起,发展林下经济是很好的选择。”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发展软环境保障局农业农村管理中心主任孙金江告诉记者,潍坊滨海先后培育出盐碱地滨海红苹果、肉苁蓉、碱地黑牛等一批知名特色农畜产品,通过政府引导,龙头企业带动,做优做强产业链条,形成盐碱地特色产业化发展模式。

绿色“家底子”越来越厚实

回首8年前的春天,每天几百辆施工车辆来回穿梭在白浪河沿线,上千名工人忙碌在各个建设现场。“当时一片白茫茫盐碱滩,放眼望去看不到几棵树,赶上起风,头发上、脸上、身上都是土,晚上洗漱,盆底都会留一些细沙土。”曾经的工程建设者李曜光回忆说。

在恶劣的自然和施工条件下,经过4年多的开发建设,全长16.4公里的白浪河入海口生态示范带一期工程,累计完成土方约3000万方、栽植乔灌约200万株、地被400万平方米,总绿化面积约计500万平方米,水域面积约计900万平方米。

当前,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城际生态廊道(沿海防护林带)项目正在建设中,该项目位于潍坊“三北防护林”中心地带,总长度16.4公里,总面积527公顷,是环渤海防护林带建设非常重要的一环。王强告诉记者,整个项目建成后,将成为集防风固沙、水土涵养、防洪排涝、生态保护、绿色景观等多项功能为一体的沿海防护林带。

从寸草不生到绿意盎然,从黄沙漫天到碧水蓝天,如今的滨海绿色“家底子”越来越厚实。“我们深入贯彻绿色发展理念,推进生态经济化、经济生态化,构建海生态、河生态、城生态、园生态等多生态体系,让生态价值与经济价值叠加,奋力打造让本地人骄傲自豪、外地人羡慕向往的现代海洋城。”张恒道说。(石如宽)

(责编:聂俊穹、刘颖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