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地制宜!山东加快构建“一县一品”农业保险新格局

2020年12月14日09:39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原标题:因地制宜!山东加快构建“一县一品”农业保险新格局

近年来,山东持续推进农业保险“扩面、增品、提标”,不断加大农业保险创新,保障广度、深度进一步拓展,风险保障水平不断提高,着力构建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随着农业保险政策的稳步推进,山东省在20个产粮大县组织开展农业大灾保险试点,将单一作物种植面积在50亩以上的农民专业合作社纳入种植大户保障范围。2019年试点县扩大到50个,覆盖全省50%以上的产粮大县,年参保农户近1600万户次。

2020年,山东省对地方优势特色农产品保险以奖代补,开展市县由去年的35个扩大到83个。山东农业保险补贴种类增至71个,比去年增加29个,其中中央、省级补贴险种25个,市县自主开展、省级奖补险种由17个扩大到46个,范围涵盖特色粮经作物、特色园艺产品、特色畜产品、特色水产品等。

与此同时,山东鼓励各地开展由“保产量”向“保收入”转变的产品创新,对“保险+期货”、价格指数、收入保险等重大创新性保险产品支持积极予以奖补,加快构建“一县一品”农业保险新格局。

山东各地对农业特色产品进行试点投保,为种植户和养殖户挽回部分损失,为农民撑起一把“保护伞”。近日,笔者走访省内数地,对这些农业保险的作用、价值和意义进行深入了解。

养殖户不花钱

鱼台县4万多亩小龙虾首次有保险

“今年多亏有了龙虾保险,第一次遇到涝灾,获得了理赔。”提起济宁市鱼台县2020年试行的龙虾保险,该县王鲁镇张庙村源绿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金凯感触很深。

鱼台县是山东的小龙虾养殖大县,目前全县小龙虾养殖面积10万多亩。

据鱼台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刘建厂介绍,无论是藕虾养殖、稻虾养殖还是净虾养殖,作为一个高投入、高风险、高收益的行业,病灾、高温、涝灾,都是小龙虾养殖过程中存在的风险点。

为了防范这些风险,鱼台县今年第一次推广了龙虾保险,全县4万多亩小龙虾有了保险保障。

“每亩100元保费,省财政支持60%,县财政承担40%。”刘建厂表示,养殖户一分钱不用出,每亩最高保额能到2000元。

今年,是金凯养殖龙虾的第三个年头。回忆起今年夏季大雨,金凯仍心有余悸。

“时间我记得很清楚,一共两次大雨,一次是7月21日,一次是8月5日。”金凯说,7月21日那场大雨,连续下了好几天,养殖池里的水排不出去,出现了漫堤,眼看着小龙虾往外跑,自己却无能为力。雨停后就联系了保险公司,他们来实地进行勘察、定损。

“这边刚定损完毕,8月5日又来了一场大雨。”金凯说。

两场大雨过后,金凯的养殖场受灾面积最终确定为100亩,根据保额,9月5日,保险公司一次性给了3万多元的理赔款。

“这仅是一部分理赔款。”泰山保险公司鱼台支公司负责人刘高见告诉笔者,龙虾保险除了旱灾、涝灾、疾病等保险外,对于高温也会进行理赔,根据气象数据,只要气温超过37℃,保险公司就会给参保户进行理赔。

据气象局提供的数据,今年鱼台全县一共有3天超过37℃,每一亩龙虾可以赔付42.8元。单单是高温理赔,金凯又可以获得1万多元的理赔款。

鱼台县另外一名养殖户杜学康,龙虾养殖了1000多亩,已经养殖多年的他,提到以前没有保险的时候,总是担惊受怕。

“一是担心5月瘟,此时小龙虾到了后期成长阶段,加上饲料,以及小龙虾粪便等,水质开始变差,小龙虾特别容易生病。”杜学康说,除了疫病,让他担心受怕的还有洪涝灾害,在2018年,台风引起了内涝,龙虾跑了很多,最后损失都由养殖户独立承担。

“现在好了,有了龙虾保险,让我们降低了养殖风险,可以放心扩大养殖规模了。”杜学康说。

“今年参保的养殖户切切实实得到了保障,也认可这项保险,明年参保积极性高涨。而很多没有投保的养殖户也纷纷打来电话咨询,准备明年参保。”刘建厂介绍,今年鱼台县一共551户小龙虾养殖户对4万多亩进行了投保,2021年计划在全县继续推广开来,让所有龙虾养殖户都多一份保障。

保果又保树

山亭区樱桃保险有特色

鱼台县龙虾第一次有了保险,而今年枣庄市山亭区的樱桃,也迎来它们的第一次特色保险“樱桃险”。

俗话说,樱桃好吃树难栽。一棵樱桃树从种植到结出果实,一般需要5年的时间。

针对樱桃种植中的风险点,枣庄市山亭区今年推出樱桃树特色农业保险,一亩地一年保费200元,种植户只需要每亩缴纳80元,剩下的120元由政府承担。该保险不仅保樱桃果实的减产,还保樱桃树受到的损害。

山亭区水泉镇是有名的樱桃之乡,全镇樱桃种植面积5万多亩。该镇郑庄村村民郑昌喜今年54岁,家里种植樱桃20多年了。他告诉笔者,家里种植的经济作物就是樱桃和甘薯,往年最怕的是旱灾,有时候天不下雨又浇不上水,会造成减产。而今年接连下的几场大雨,又让庄稼地遭受内涝。

“我从记事起,就没有见过这么大的雨。”郑昌喜说,今年5月7日,樱桃已近成熟期,受雨水影响,部分樱桃果实发生裂果、落果,造成损失。

天灾难以预测,但是好在今年郑昌喜给自家樱桃树上了保险。

据山亭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高秀梅介绍,今年山亭区开展地方特色农产品樱桃保险试点工作。该区樱桃种植保险由太平洋财产保险枣庄支公司承办,共有9167.64亩樱桃参加了今年的保险,郑昌喜就是其中一户。

与其他地方不同,山亭区的樱桃保险有着自身特色,那就是既保果实,又保果树。

“根据樱桃种植保险实施方案规定,樱桃的果树每亩保险金额为4000元,果实每亩保险金额为2000元,保险费总计200元/亩,市补贴60元(补贴比例30%)、区补贴60元(补贴比例30%)、农户自缴80元(比例40%)。”高秀梅告诉笔者。

对于需要自己缴纳的每亩80元保费,种植户纷纷表示“并不多”,与保果实相比,他们更在乎的是保樱桃树。

据种植户介绍,樱桃好吃树难栽,樱桃树从种下到结果,一般要5年,所以树比樱桃贵。种植户也特别在意樱桃树面临的风险。

“樱桃树要保一年,不但保夏天的涝灾旱灾,也保冬天的冻灾。”参与承保樱桃险的太平洋保险公司山亭营业部负责人告诉笔者,目前樱桃果实的理赔工作,已经到了尾声,通过测产组实测裂果、落果,测产地块平均减产16%,果实赔偿金额累计110余万元,受益农户878户。而樱桃树的保险,等到保期结束,也可以进行勘察理赔的相关工作。

目前,整个山亭区樱桃种植有7万多亩,今年试点投保面积为9167.64亩。保树又保果,“樱桃险”的试行,让更多种植户看在眼里,也有了买保险的意愿。

据了解,山亭区将继续扩大试点投保面积,让越来越多的种植户享受到政策保险带来的福利,为樱桃种植户吃上一颗“定心丸”。

无论是鱼台县的龙虾保险,还是山亭区的樱桃保险,这些仅仅是山东今年地方特色农产品保险的一部分。

据山东省农业农村厅计划财务处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些保险都是2020年山东积极组织落实地方优势特色农产品以奖代补政策,鼓励地方开展农业保险的创新举措。截至目前,省级以上政策性农业保险险种扩大到71个,其中省级开办的政策性险种25个,省级奖补险种达到46个。

“保险品种不仅涵盖主要粮食作物和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农产品品种,还加大向特色粮经作物、特色园艺产品、特色畜产品、特色水产品等延伸,促进农村经济和社会发展水平不断提升。”该负责人表示。

农业大灾保险理赔翻倍

种粮大户放心种地

除了上述地方特色产品保险之外,今年主要粮食作物的保险也在不断创新。

据介绍,山东目前试点的农业大灾保险,在试点县种粮大户的小麦、玉米、水稻每亩保险金额分别达到900元、850元、1100元,是普通险种保险金额的两倍。随着农业保险政策的稳步推进,在产粮大县组织开展农业大灾保险试点,将单一作物种植面积在50亩以上的农民专业合作社纳入种植大户保障范围。

“有了大灾大户险,我现在更有信心了,今年又多流转了100多亩土地,继续扩大种植面积。”泰安市宁阳县东疏镇老王庄的种粮大户王常舜,之前曾经在保险公司工作,如今,他的身份也发生了改变,由一名保险营销人员变成了宁阳县有名的种粮大户,也由销售保险业务员成为一名保险的直接受益人。

“2010年,我开始包地,最初是40亩。那时候也不敢扩大种植面积,一是资金有限,抗风险能力低,二是一旦出现天灾人祸,一下就起不来了。”王常舜说。

今年,宁阳县试点大灾大户险,王常舜的种植面积600多亩,完全符合标准,他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参保大灾大户险。

散户与大户的政策类保险,有什么不一样呢?

据宁阳县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刘海涛介绍,大灾大户险是针对50亩以及50亩以上的种植户推出的保险,与散户的政策类农业保险相比,在保费和保险额上,都有不同。以玉米为例,散户一亩地保费18元,农户自缴3.6元,各级财政承担14.4元,每亩保险金额为400元;而大户,每亩地保费自缴比例等都翻一倍,每亩保险金额为850元。

对于这两种保险,像王常舜一样,宁阳县伏山镇种粮大户董广吉也参保了大灾大户险。

“种个十亩八亩的还行,要是几百亩,一旦出现大面积的倒伏,损失实在无力承担。”董广吉说,现在有了大灾大户险,给种植大户撑起腰杆,增强了抵抗风险的能力。

今年小麦玉米季完毕,宁阳县农业大灾大户保险试点工作成效显著。就在8月份,王常舜收到大灾大户小麦理赔款1万多元,董广吉也收到了相应的赔付款。而2020年整个宁阳县小麦大灾大户参保面积14.09万亩,完成玉米大灾大户参保面积13.14万亩,2020年确定小麦大灾保险受灾面积1.19万亩,共支付理赔金额236.33万元,目前玉米理赔也在积极进行中。

刘海涛介绍,宁阳县是山东的粮食生产大县。大灾大户的农业保险,降低了农业风险,也调动了种粮大户的积极性,加快了宁阳县土地流转节奏。

“2018年宁阳县个人流转50亩以上种粮面积12万亩,2020年达到20万亩,种粮大户由963户增加到1285户。”刘海涛说。

“因地制宜,一时一方。”山东省农业农村厅计划财务处相关负责人表示,创新特色险种,在山东各地涌现。除了上述地区之外,在滨州沾化区,有冬枣保险;在烟台长岛开展海洋牧场保险,推动农业保险从陆地走向海洋。

与此同时,除了自然灾害带来的风险外,特色险种也在防范着市场不确定因素带来的各种风险。例如在嘉祥县推出大豆“保险+期货”收入保险,在蓬莱试点苹果“订单农业+保险+期货”模式,农户可获得期货市场的价格补偿,兼顾自然及市场双重风险,保障了农户利益。(王础)

(责编:聂俊穹、刘颖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