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委政法委:突出“四个聚焦” 全面提升“模范机关”创建质量水平

2020年12月14日13:48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近年来,济南市委政法委坚决贯彻省市委决策部署,提高政治站位,积极担当作为,结合自身实际,突出“四个聚焦”,努力在创建模范机关上走在前、做表率,持续巩固和发展了省会和谐稳定的大好局面。

聚焦强基固本 做政治过硬的模范机关

在强化理论武装中坚定信念。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通过集中培训、举办大讲座等多种途径,引领党员干部自觉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带头做到“两个维护”,举办读书班3期,培训600余人次,举办专题讲座、交流讨论、辅导报告会30余场次。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教育引导广大政法干部始终把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作为思想和行动的基本准则,建立完善了重大事项请示报告、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工作信息报送等46项长效工作机制。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定期分析人员思想形势,开展忠诚教育、奉献教育和红色教育。坚持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改革全过程,市委政法委主要领导带头上党课,认真落实民主评议党员工作,班子成员自觉参加双重组织生活,认真执行谈心谈话制度,讲明政策,讲清道理,消除隐患,引导大家正确认识改革、积极参与改革,增强单位凝聚力,确保了人心不乱、队伍不散、工作不断。

聚焦问题整改 做组织有力的模范机关

一是在抓细抓实上下功夫。大力实施党务干部能力提升工程,九月份组织了市直政法系统85名党支部书记培训班,系统掌握机关基层党务工作的理论、知识和方法,着力破解“主业不熟”难题。注重从“细”处抓起,细化责任清单、细化目标调度、细化标准流程,让党建工作责任到人、计划清晰、有规可依;从“小”事抓起,严格执行“党费日”、“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制度,使主动按月足额交纳党费、参加组织活动成为党员的习惯和自觉;从“小”环节抓起,抓实党员发展、党员评议、不合格党员处理的每一个环节,做到环节不差,材料齐备。二是在发挥作用上出实招。针对存在党建与政法工作“两张皮”的倾向,注重把机关党建放在维护社会政治稳定的大背景中去考虑,渗透到政法工作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今年在深化“三服务”活动上,把疫情防控与做好“双报到”工作、与督导推进网格化管理紧密结合,每个支部联系1-2个“双报到”村居,落实“双报到”有关要求,指导社区开展网格化管理,把所联系村居打造成全市网格化管理示范样板。三是在品牌创建上促提升。针对机关基层党建创新不够,突出工作理念创新,坚持贴近实际、贴近工作、贴近党员,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党建工作,着力打造“一班子一品牌、一支部一特色”,培育形成了有活力、管长久、可参学、能推介的党建品牌,今年有2项党建品牌案例获市直机关优秀案例,有16篇党建工作经验被中央主流媒体刊发。加强党支部规范化建设,研究制定了规范化标准化实施意见,强化推进落实,2019年以来,全委有五分之三的党支部跨入规范化支部行列,有3个党支部被市直机关表彰为“过硬党支部”,办公室党支部被树为“示范党支部”。

聚焦能力素质 做担当作为的模范机关

一是突出培训调研。大力实施政法队伍素质能力培训计划,深入开展教育培训、练兵比武,今年先后举办政法领导干部、政法系统党支部书记、法治能力建设等培训班8期、培训干部660余人次,固化形成了特色化教育训练模式和机制,培养出一批高素质专业人才,涌现出一大批业务能手。深入开展大调研活动,由班子成员带队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查摆问题,分析原因,理清思路,明确路径,在调研实践中增才干、强本领。去年以来,委领导班子3次听取各课题研究情况汇报,讨论梳理有价值的调研成果,形成调研报告48份,破解了一些制约全市政法工作的瓶颈问题。二是突出高点谋划。按照十九大确定的有效维护国家安全的目标定位,对照政法委的职责任务,高起点谋划各项政法工作,今年认真梳理确定了10项重点任务,制定推进措施,做到思想向确保社会稳定贴近、标准向确保社会稳定看齐、力量向确保社会稳定聚焦,确保任何时候都能完成各项政法工作任务。三是突出开拓创新。近年来,不断强化政法工作走在全国全省前列的具体措施,打造了许多特色工作:全省雪亮工程建设推进会推广了济南经验;2019年济南市治理“六进”工作和法治化教工程得到省领导充分肯定;今年省委确定济南为第一批市域社会治理试点城市;委机关协调全市两级法院宣判一、二审黑势力犯罪案件82期、组织18次集中宣判。疫情发生后,市委政法委勇于担负起疫情期间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责任,委主要领导任社会稳定组组长、常务副书记任副组长,党员领导干部身先士卒,干部职工全员上阵,不怕病毒,连续作战,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第一线打头阵、当先锋。从2月12日,利用10天时间,组建12个督导组,分赴各区县、镇办、村居,督导检查网格化管理和疫情防控工作,指导基层利用网格准确高效开展疫情处置。自2月4日,连续4个月组织党员干部下沉8个社区,协助社区筑起防控疫情“隔火墙”,使党员干部在防控疫情一线最前沿发挥作用。

聚焦纪律作风 做正风肃纪的模范机关

一是从严落实责任。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纳入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目标管理,认真落实“一岗双责”,今年9次召开委务会听取党建、党风廉政建设情况汇报,分析形势,研究贯彻落实的意见措施。健全廉政风险防范机制,层层签订责任书,逐级压实责任、传导压力,实现廉政责任全覆盖。把党员干部廉政教育抓在平常、严在日常、做在经常,通过观看警示教育片、上廉政党课、召开廉政工作“吹风”会、通报典型案例等形式,引导党员干部强化遵规守纪意识,牢牢守住思想道德底线,守住政治生命线。二是从严锤炼作风。紧紧抓住作风建设这个牛鼻子持续发力,研究制定加强干部队伍和作风建设的意见,开展了“三比三争、走在前列”主题实践活动,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纠治“四风”,依法依纪严肃处理执法司法不严不公、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推动了全市政法系统作风大转变。三是从严监督检查。认真落实述职述廉、谈话提醒、党建主体责任约谈等制度,坚持防微杜渐、抓早抓小,管在日常、严在经常,管在纪前、纪在法前,使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对2名同志因思想作风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进行了诫勉谈话。规范人员离济报备程序和要求,先后3次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对党员干部在企业兼职情况进行了集中清理,逐人登记造册签字,促进了党员干部讲纪律、守规矩,树立了政法队伍的良好形象。(济南市委政法委供稿)

(责编:谈媛、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