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千里寻真经 问道广深促发展

——临沂市50名年轻干部广东研学实践纪实

2020年12月13日14:29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要多听多看、多做多学、多对比多总结,真正学懂广东改革、开放、创新的内在机理,搞明白他们的发展路径、动力和规律,努力取到真经、学到精髓。”带着市委书记王安德的要求,临沂市第一批赴广东研学实践工作队50人,从8月24日到12月6日,进行了为期105天的研学实践,目前已全面结业,学成归来。

三个月的时间里,研学队员们扑下身子把想学的学到家、迈开步子把想看的看明白、开动脑子把想问的问清楚,极大开阔了眼界、解放了思想、充实了知识、提升了能力,初步打造了临沂研学实践品牌,为临沂和广深持续合作进一步畅通了渠道、拓展了资源、搭建了桥梁。

牢记嘱托 肩负使命 努力当好研学实践的开路先锋

此次研学在临沂市尚属首次,研学工作没有前路可循。如何不辜负组织重托,跑好第一棒,成了研学队首先面临的考验。“为了尽快进入研学状态,我们成立的临时党支部带领50人的研学队伍,边学边摸索、边学边总结、边学边完善,形成的‘三全’研学共识、‘五好’研学措施,让队员们学到了实实在在的经验,让研学取得了实实在在的实效。”研学队负责人说。

这位负责人口中的“三全”研学共识,即全身心投入,从研学实践一开始,全体队员就集中精力、打起精神、心无旁骛,把状态迅速调整到研学上来;全方位体悟,坚持“挂实”不“挂空”、“做事”不“做客”,迅速转换角色,当好普通职员,全面融入企业;全景式观察,坚持在日常生活中观察广深的风土人情,在展览展会中观察广深的经济社会发展,在考察学习中感受湾区发展脉搏,从入眼、入耳到入脑、入心,实现认识升级和感受升华。

“五好”研学措施即抓好研学党建,坚持党建统领研学,把理论学习贯彻贯穿始终,同时,利用业务时间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让党性修养不缺位;记好研学日志,随时记录点滴收获,让每一天都不虚度;抓好研学宣传,顺应新媒体发展趋势,开发运营了“沂蒙飞粤——临沂年轻干部赴广深研学实践队”微信公众号,及时刊发研学动态和队员感悟,让好的观点不沉默;搞好研学调研,经常性开展调研,撰写个人工作总结和心得体会,并形成了若干重点课题调研报告,让所学转化成所获;守好研学纪律,临时党支部制定了管理工作规则“1+4”制度,严格学习、外出、请销假等,研学期间队员严格自律,树立和维护了临沂干部的良好形象。

转变角色 换位思考 努力当好优秀企业的优秀职员

广东是我国改革开放的先行先试区、是全国第一经济大省,广州是国家物流枢纽城市、全国首批沿海开放城市,深圳是我国设立的第一个经济特区、改革开放的窗口城市,两个市的经济社会发展都走在了全国前列,创造了很多先进经验,无论是思想、理念,还是思路、方法都值得临沂学习借鉴。

此次研学实践单位,既有国企,又有民企;既有科研院所和高校,又有商会协会;既有咨询、投资机构,又有制造业企业;既有大集团,又有中小公司。按照工作岗位和工作属性划分,队员们基本上都从事着行政专员、联络专员、市场专员、咨询专员、项目专员“五大专员”的职能职责,形成了“员员努力”“员员不断”的良好局面。

在沂蒙文化发展促进会的队员,围绕沂蒙精神如何在深圳落地深入思考,提出在深圳建设中国红色精神城市(文教产)融湾基地的构想,并参与组织了11月28日在北京大学深圳研究院举行的专题研讨会。

在广州牛犊秀文化设计公司研学的队员,积极参与组织“南沙邮轮母港杯”青年文化艺术设计大赛,加班加点,全程靠上,为期两个月的7项子活动效果突出;在临沂人才工作集团到广州考察期间,积极牵线搭桥,又促成了合作,双方将共同举办为期4个月的首届临沂国际青年定制家具设计大赛,12月6日,设计大赛的新闻发布会也如期举办。

在广州现代农业科创中心的队员,积极参与筹备第十九届广东种业大会、粤港澳大湾区农业(中药)科技交易大会,对临沂农产品设专区宣传推介,推动老区直通湾区。

在芙蓉药业的队员,深度思考如何培优做强临沂医养健康产业,用心谋划组织了2020临沂(深圳)健康产业项目推介洽谈会,签约总投资10亿元的8个合作项目。

……

像这样的研学成果还有很多,每位研学队员在企业挂职期间,将践行沂蒙精神、宣传临沂城市形象为己任,努力寻找临沂经济发展的契机,助推临沂经济发展。

广拓资源 搭建平台 努力当好推介临沂的形象大使

坚持研学不忘“双招双引”、研学不忘宣传临沂,积极对接联系投资项目,抓住一切机会推介临沂,在改革开放前沿掀起了一股“沂蒙旋风”。

结识了一批各行各业的企业家。广州和深圳的企业家敢闯敢试、敢想敢干、直奔目标、多元发展,是最具代表性的人才群体。研学实践队充分利用研学单位、协会商会、老乡同学等多种渠道,与各行各业的企业家交朋友、处感情、谋合作,学会了从企业家的角度看政府、用企业家的视野看市场。

在和企业家交往中,研学实践队不遗余力宣传推介临沂,赠予《亲情沂蒙招商热土》宣传U盘,队员们根据不同需求准备了诸多园区资料、产业政策、土特产品,帮助企业家尽快了解临沂、认同临沂。

服务了一批互利共赢的好项目。研学伊始,工作队就将目光聚焦到深圳最优势的电子产业上,得知香港塑镕集团旗下深圳圣融达电子有扩大生产规模的信息后,及时出击,组织赴企业实地考察,经过密集谈判磋商,9月17日正式签约总投资5亿元的项目,投产后,5年内可实现开票业务收入30亿元。

在中健康桥医药集团有限公司研学实践的队员,了解到公司在临沂的生产企业面临一些困难后,及时帮助协调解决,企业充分感受到了临沂的营商环境和干部的优良作风,准备继续扩大投资。

在宝能集团研学实践的队员,把落实市委书记王安德与宝能集团的产业合作共识放在重中之重,服务宝能7个板块39人次项目团队到临沂实地考察对接,推动宝能在临沂项目尽快落地。目前,宝能汽车与临沂众泰汽车合作等6个项目已取得积极进展。

推动了一批合作交流的新意向。广州、深圳是产业高地、人才高地,全国很多地方都来抢人才、引项目。研学实践队充当好临沂与广深“双招双引”的联络员,累计数十次做好临沂及各县区和部门到广州、深圳实地考察工作,并多次联系陪同有合作意向的企业到临沂考察,为两地实现深度合作开创了新路径,数个合作交流的新意向或落地或跟进中。

研学实践队与深圳大学正洽谈在临沂设置合作共建深圳大学临沂研究院,并以此为依托在临沂成立深圳大学临沂研究生院、临沂跨境电商自贸区(供应链研究院);与华南师大洽谈赴临沂培训交流、与临沂大学合作交流等事宜,让临沂和广州、深圳的合作走上战略化、高端化。

一次次思想火花的碰撞、一个个洽谈会的召开、一个个招商引资项目的落地,标志着此次研学结成的累累硕果。研学实践结束不是终点,而是新的起点。每名队员内心都燃起了星星之火,全体研学实践队员纷纷表示,将把收获的好理念、好经验、好资源,在临沂付诸实践、落地生根,真正在助推我市高质量发展中奋发有为、贡献力量!(孙爱娜)

(责编:郑浦丽、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