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十三五”累计开展技能培训和创业培训51.5万人

2020年12月10日14:33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人民网济南12月10日电(宋翠)今天上午,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辉煌‘十三五’奋进新时代”系列新闻发布会的第七场。记者从会上获悉,“十三五”以来,职业培训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累计开展技能培训和创业培训51.5万人。

济南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市公共就业服务中心主任窦进科回答记者提问表示,“十三五”以来,济南坚持把开展职业培训作为保持就业稳定、缓解结构性就业矛盾的关键举措来抓,解放思想,深挖潜力,凝心聚力在提高重点群体就业创业能力上出实招,在用足用活用好职业培训补贴政策上求突破。

工作中,主要突出四个“注重”:

一是注重培训政策体系完善。在全市建立人社部门统筹协调、牵头抓总,相关部门密切配合、分工协作的职业技能培训联动工作机制。济南市政府先后出台《济南市加强就业培训提高就业与创业能力五年规划(2014—2018)的实施意见》《关于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的实施意见》《济南市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实施方案(2019-2021年)》等职业培训政策文件,各相关部门围绕培训推进,出台15个相关配套性文件,形成了具有济南特色的较为完备的培训政策体系。

二是注重培训补贴范围扩容。不断扩大培训补贴享受对象范围,在登记失业人员、农村转移就业劳动者、高校毕业生、贫困家庭子女、“两后生”等享受培训补贴群体基础上,将职业院校学生纳入了培训补贴范围,与“在校大学生”享受同等待遇;打破了企业新招录人员类别限制,对企业新招录的所有职工参加岗前培训均给予补贴;将外地来济从事家政服务人员纳入补贴范围,并以济南市家庭服务业为试点,在全省率先开展了企业、行业协会技能人才自主评价工作。

三是注重培训平台搭建。围绕经济转型要求和产业结构调整升级,全面推行企业订单、劳动者选单、培训机构列单、政府买单“四单式”培训模式,将享受补贴的职业培训工作向所有职业培训机构全面放开,实行目录清单制,符合条件的培训机构可随时登记,自主选单参加培训。大力推行“互联网+职业培训”模式,制定了“互联网+职业培训”评估标准,面向社会广泛征集了36家优质线上培训单位,为劳动者参加线上职业技能培训提供平台支持。

四是注重企业以训稳岗。大力实施企业稳岗扩岗专项支持计划,强化“以工代训”,对新吸纳符合条件的就业困难人员、零就业家庭成员、高校毕业生、登记失业人员、贫困劳动力等群体就业的中小微企业以及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外贸、住宿餐饮、文化旅游、交通运输、批发零售等行业企业,发放“以工代训”补贴,助推企业稳岗减负。开展“职业技能提升行动进企业”专项服务活动,实施“百千万”职业技能提升工程,组织开展以“进社区、进乡村、进高校、进园区”,“送政策、送技能、送资金、送服务”,“建平台、建两库、建讲堂、建示范点”为主要内容的“四进四送四建”活动,创新开展“敲门式”服务,及时把相关政策送上门、把服务送到位,点对点指导企业开展培训。今年以来,各类企业已申请以工代训补贴5403万元,惠及职工6.2万人。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