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自贸试验区办理出首张“异地通办”营业执照

2020年12月10日09:41  来源:大众日报
 
原标题:山东自贸试验区办理出首张“异地通办”营业执照

12月9日,济南广庆泽实验室设备有限公司青岛分公司负责人李女士,在山东自贸试验区济南片区综合服务中心(济南高新区政务服务中心),顺利办理了青岛分公司的营业执照,这也是山东自贸试验区办理的首张“异地通办”营业执照。“没想到在济南就把分公司开到了青岛,既方便又快捷。”

让李女士赞不绝口的,是山东自贸试验区企业登记“互通互办、异地同窗”的无差别办理新模式。“我们公司落户济南高新区5年多,正处于发展上升阶段,发展离不开自贸区的制度创新和高新区的扶持培育。”李女士说,他们公司近期一直在筹备拓展外地业务,前两天了解到有“异地通办”这回事,很快就办理完成。

“我们了解到李女士的诉求之后,立即和青岛片区对接,从确定经营地址到完善申请资料全程帮办,仅半个多小时,该公司就落户青岛了。”济南片区综合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徐娟介绍,目前山东自贸试验区企业登记已经形成了联盟发展,企业不出济南片区,公司就可以进驻山东自贸试验区的各个片区。

今年以来,山东自贸试验区济南片区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部署要求,以推动济青烟区域联动融合为切入点,积极探索济南“全市通办”、省会经济圈“全域通办”和黄河流域中心城市“跨省通办”等异地办理新模式,努力促进企业跨地区生产经营,产业链、供应链协同发展,助力提高经济内循环质量效益。今年12月初,济南片区主动赴青岛和烟台片区、高新区和保税区沟通对接,加快推进审批服务一体化进程。针对通办事项、通办模式、沟通机制和职责分工等合作细节进行了具体探讨和磋商,建立了畅通的“互联互助”渠道和运转高效的“互通互办”机制,共同搭建起山东自贸试验区市场准入高速路。

下一步,山东自贸试验区将探索在更多企业和百姓关注的高频事项上开展“互通互办互认”办理,充分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手段,优化再造业务流程,提升跨区域政务服务水平,大力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减时间、减环节、减材料、减成本,实现企业和群众异地办事“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地办”。(王健 王存鑫 张鑫)

(责编:聂俊穹、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