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与86国建立586对国际友城和友好合作关系 山东友城双多边交流合作迈上新台阶

2020年12月09日14:04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人民网济南12月9日(逄鑫珊) 9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创新交往模式、深化对外交流合作有关情况。记者获悉,近年来,山东在欧洲、亚洲、美洲等国家和地区巩固和发展省级友城,先后打造了近20个双多边交流机制和合作平台。同时,积极拓展与友城交往,截至目前,山东省已与五大洲86个国家的地方政府建立了586对国际友城和友好合作关系,国际友城数量全国位居第三。

巩固、发展省级友城,打造20个双多边交流机制和合作平台

近年来,山东省在欧洲、亚洲、美洲等国家和地区,积极开拓、巩固和发展省级友城,先后打造了近20个双多边交流机制和合作平台。

山东省与日本山口县、韩国庆尚南道互为友城,自1995年建立三方交流机制。迄今已举办了十次事务会议及三方交流活动。

2002年起,山东省与德国巴伐利亚州等友城共同发起的多边合作机制,目前成员共有7个,峰会每两年举办一次,迄今已举办九次。

1996年成立的东北亚地区地方政府联合会(NEAR),由中、日、韩、俄的29个省级地方政府发起,作为联合会创始会员之一,山东省担任海洋与渔业专门委员会的协调员地方政府,有效地促进了山东省与东北亚地区地方政府间的交流与合作。

2005年,山东省政府与韩国环境部成立了山东省—韩国环境部环保合作事务委员会。2019年4月,第十四次会议在青岛召开,共同讨论了下一步鲁韩环保合作事宜。

2009年,山东省于加拿大魁北克省成立友城联合工作组,建立了定期交流工作的机制,每两年筛选一批合作项目。至今,双方已召开了6次会议,筛选确定了6批39个合作项目,有力推动了与魁北克在航空、文化、教育、环保、新材料等领域的深入合作。

近年来,山东省政府还设立了“山东省荣誉公民”和“山东省人民友好使者”称号,每两年开展一次。截至目前,共向28个国家的99位外国友人授予“山东省荣誉公民”、向42个国家的195位外国友人授予“山东省人民友好使者”称号。

积极拓展友城交往,已与86个国家建立586对国际友城合作关系

自1979年青岛市与日本山口县下关市缔结为山东省第一对友好城市关系起,40多年来,山东省国际友城事业发展迅速,截至目前,山东省已与五大洲86个国家的地方政府建立了586对国际友城和友好合作关系,国际友城数量居全国第三位。

山东省开展重点国家友城结好,积极服务国家外交大局。圆满完成了上合组织青岛峰会的服务保障工作;参与中巴经济走廊建设,与巴基斯坦旁遮普省建立友城关系;认真筹备中国—中东欧国家民间友好大会,主动融入中国—中东欧国家“17+1”合作机制。

持续打造平台机制和品牌活动,服务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发挥友好省州领导人峰会等10余个双多边机制,成功举办山东国际友城合作发展大会等一系列有较大影响力的双多边活动。

深入开展务实合作,服务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通过国际友城渠道,积极“请进来”、“走出去”,促成了与美国克利夫兰医学中心的医养健康项目,与德国巴伐利亚州的土地整理项目等一大批合作项目,有力推动了各领域的务实交往。广泛开展人文交流,服务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下一步,山东省将积极开辟“后疫情时代”国际友城交往的新路径,开展“国际友城+”合作发展专项行动,进一步丰富拓展交往模式渠道,不断开辟“一带一路”沿线国家,RCEP成员国,欧洲、北美、大洋洲等发达国家,以及南美洲、非洲、太平洋岛国等新兴经济体、重要发展中国家和具有市场资源开发潜力国家的交往渠道,完善和优化国际友城布局和省域东中西地区国际友城结构。

据了解,目前,山东省正在开展或计划开展的国际友城间合作项目达到了127个,储备具有结好意向的“准友城”达到了168对。 

(责编:公雪、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