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建设“模范机关”为抓手 努力打造一支高素质政法干部队伍

2020年12月05日10:00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近年来,济南市委政法委紧紧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以建设“模范机关”为抓手,着力建设一支政治、业务、责任、纪律、作风“五过硬”的政法干部队伍,持续巩固和发展了省会和谐稳定的大好局面。

一、 聚焦强基固本,打造政治过硬的干部队伍。

在强化理论武装中坚定信念。始终把强化理论武装作为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的根本点,认真落实委领导班子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通过集中培训、举办大讲座等多种途径,引领班子成员和广大党员干部自觉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带头做到“两个维护”,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读书班,培训600余人次,举办专题讲座、交流讨论、辅导报告会30余场次。在保持政治定力中永葆本色。政法委毫不动摇地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注重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来把握形势,高标准定位、谋划政法工作,教育引导广大政法干部始终把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作为思想和行动的基本准则,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面对纷繁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能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充分认清政法工作的复杂性和艰巨性,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建立完善了重大事项请示报告、重要问题联席会议、法律风险评估、矛盾多元化解、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社会治理创新、工作信息报送等46项长效工作机制,健全讲政治、守规矩的制度体系,确保每一名政法干部按规矩、按程序、按集体意志办事。在加强思想引领中激发动力。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出台加强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意见,定期分析人员思想形势,开展忠诚教育、奉献教育和红色教育,打好意识形态工作主动仗。针对中央和国家机关机构改革全面推开后,一些人员存在的思想困惑、情绪波动等问题,善于发挥党的政治优势,坚持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改革全过程,讲明政策,讲清道理,消除隐患,引导正确认识改革、积极参与改革,确保人心不乱、队伍不散、工作不断。

二、 聚焦素质提升,打造业务过硬的干部队伍。

一方面,以大培训提升素质能力。大力实施政法队伍素质能力培训计划,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深入持久地开展教育培训、练兵比武,今年来先后举办政法领导干部、政法系统党支部书记、法治能力建设等培训班4期、培训干部660余人次,固化形成了特色化教育训练模式和机制,培养出一批高素质专业人才,涌现出一大批业务能手。另一方面,以大调研提升素质能力。针对当前政法队伍在定位站位、素质能力、担当作为、创新创优等方面不适应的问题,我们深入开展大调研活动,制定重大课题调研方案,由班子成员牵头带领有关处室人员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查摆问题,分析原因,理清思路,明确路径。去年以来,委领导班子3次听取各课题研究情况汇报,讨论梳理有价值的调研成果,形成调研报告48份,破解了一些制约全市政法工作的瓶颈问题,有力推动全市政法工作深入开展。

三、 聚焦担当作为,打造责任过硬的干部队伍。

一是突出高点谋划。面对当前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异常尖锐,紧紧围绕加快打造“五个济南”,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针对政法系统内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按照十九大确定的有效维护国家安全的目标定位,对照政法委的职责任务,高起点谋划各项政法工作,做到思想向确保社会稳定贴近、标准向确保社会稳定看齐、力量向确保社会稳定聚焦,确保任何时候都能完成各项政法工作任务,经受住党和人民的考验。二是突出开拓创新。近年来,政法委领导班子不断强化政法工作走在全国全省前列的具体措施,许多特色工作获得了上级的广泛认可。全省雪亮工程建设推进会推广了济南经验;2019年在全省市域社会治理创新推进会上,全市治理“六进”工作和法治化教工程得到省领导充分肯定;政法委机关协调全市两级法院宣判一、二审黑势力犯罪案件56期、组织12次集中宣判。今年来为确保各项工作落地见效,政法委各部门、处室、单位、个人,将全年工作目标任务细化、条目化,填写绩效任务分解表,并实行月报制度,实现精准对标、靶向发力,做到工作任务心中有数、推进有力、完成有序。大力推动工作创新,推进工作提速、提质、提效,细化优化工作流程,力求流程最优、效率最高、效果最好。面对疫情的影响,强力推进疫情防控、市域社会治理、扫黑除恶、平安济南建设落实,确保了各项工作任务按期完成。三是突出查摆问题。认真梳理主题教育活动、各级巡视检查、民主生活会中发现的问题,分层面组织党员干部深入查找了信念不坚定、宗旨不牢固、发展理念落后、工作方式陈旧、责任意识淡化、本领不足、担当不力等突出问题,查找贯彻上级决策部署、推动工作落实中的突出问题, 列出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明确整改时限,认真搞好整改,确保各项重点工作高质量完成。

四、聚焦党风廉政,打造纪律过硬的干部队伍。

一是从严落实责任。始终把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来履行,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纳入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目标管理,认真落实“一岗双责”,与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今年先后10次召开委务会听取党建、党风廉政建设情况汇报,分析形势,研究贯彻落实的实施意见、具体措施。健全廉政风险信息档案和防范机制,层层签订责任书,逐级压实责任、传导压力,实现廉政责任全覆盖。二是从严党内生活。认真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的各项要求和“三会一课”制度,今年来政法委领导班子、各党支部,分别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秦传滨带头为委机关全体党员干部上党课,班子成员上党课19人次。认真落实民主评议党员工作,班子成员自觉参加双重组织生活。认真执行谈心谈话制度,主要领导与正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谈心谈话52人次,班子成员、处长与所属人员坚持每季度谈心不少于一次,强化上下级之间的思想沟通,增强了单位凝聚力。三是从严监督检查。认真落实述职述廉、谈话提醒、党建主体责任约谈等制度,坚持防微杜渐、抓早抓小,管在日常、严在经常,管在纪前、纪在法前,使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对2名同志因思想作风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进行了诫勉谈话。规范人员离济报备程序和要求,先后3次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开展违规配备公车滥发津补贴等专项治理,人人签订了承诺书,对党员干部在企业兼职情况进行了集中清理,逐人登记造册签字,促进了党员干部讲纪律、守规矩,树立了政法队伍的良好形象。

五、聚焦做好表率,打造作风过硬的干部队伍。

一是在纠治“四风”中做表率。紧紧抓住作风建设这个牛鼻子持续发力,研究制定关于加强干部队伍和作风建设的意见,开展了“三比三争、走在前列”主题实践活动,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纠治“四风”,依法依纪严肃处理执法司法不严不公、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推动了全市政法系统作风大转变、能力大提升。二是在攻坚克难中做表率。疫情发生后,为落实行业责任,市委政法委担负着疫情期间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责任,秦传滨任社会稳定组组长、常务副书记李本海同志任副组长,党员领导干部身先士卒,干部职工全员上阵,大家不怕病毒,连续作战,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第一线打头阵、当先锋、作表率。从2月12日,利用10天时间,组建12个督导组,分赴各区县、镇办、村居,督导检查网格化管理和疫情防控工作,指导基层利用网格准确高效开展疫情处置。自2月4日,组织党员干部下沉8个社区,协助社区筑起防控疫情“隔火墙”,使党员干部在防控疫情一线最前沿发挥作用。

济南市政法系统领导干部培训班

(图/文 济南市委政法委)

(责编:聂俊穹、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