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单打独斗”为“协同作战”

山东陵城:党建联合体吹响产业“集结号”

2020年12月03日15:02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人民网德州12月3日电 12月1日,在山东省德州市陵城区义渡口镇五虎庄社区数字农业示范产业园项目建设现场,工人们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日光温室大棚施工。“如果社区没有成立党建联合体,土地问题就难以解决,我们投资1亿元的项目就不会落到这里。”项目负责人冷相升介绍说。五虎庄社区党建联合体将6个村复垦的600亩土地“打包”,实现了土地连片经营,再通过村里致富能人冷丰刚,洽谈引进了数字农业示范产业园项目,投产后,预计实现集体增收300万元以上,直接辐射带动周边生产基地2000亩,解决100人就业。

“党建联合体就是把各领域基层党建作为一个整体,推行跨地域、跨领域、跨行业、跨层级联建共建模式,在区域、行业、项目等链条上‘化零为整’,组建形式多样、各具特色的党建联合体,变‘单打独斗’为‘协同作战’。”陵城区委常委、组织部长时磊说。今年以来,陵城区按照“区域统筹、资源整合、优势互补、共建共享”原则,打破村庄界限,通过建设区域党建联合体,整合各类资源要素,壮大村集体经济,打造形成了一批富有生机和活力的村庄共同体。

糜镇以“整乡推进”为遵循,在镇级层面探索成立了智惠党建富民产业联合体,采取“村社加入,农户参与”的运营模式,构建“镇—管区—村社—农户”四级架构,科学布局电子商务、金融服务、科普驿站、农机共享、农资团购、智能劳务、项目推介、市场营销8大板块,统筹资源,联合发展,仅半年多时间,全镇92个村,集体收入超10万元的56个,超5万元的84个,3万元以下全部清零,涌现出后张、解孟、温家等一批省级、市级示范村。神头镇纪家社区区域党建联合体,以党建为统领,坚持“产业跨村育、能人跨村带、资金跨村用”,在资源上共用共享,在人员上任贤选能,挑选种养殖经验丰富的支书3人、头脑开阔的支书1人,分头经营蔬菜种植、林下养殖、边角经济、研学旅游四大发展板块,形成党建带动社区融合,融合促进产业发展,产业反补社区建设的良性循环,联合体实现集体增收61万元。前孙镇白庄管区党建联合体有效盘活了农村宝贵的土地等资源,提升了对工商企业的吸引力,目前已完成融资 350 余万元,计划建设 10 个高标准温室大棚,与陵城区盛楠家庭农场共同合作抱团发展。

目前,陵城区共成立36个党建联合体,覆盖419个村庄。区域党建联合体的建立,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赢得了群众的广泛认可,使得基层党组织的组织优势、组织功能、组织力量得到充分发挥,成为加快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红色引擎”。今年以来,党建联合体内32个软弱涣散及后进村顺利转化,220个薄弱村集体经济突破3万元,122个村集体经济突破10万元,36个党建联合体预计实现收入5200余万元,有效推动了全民致富。(任婧婉 陈兰兰)

(责编:郑浦丽、刘颖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