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消费环境 “放心消费在山东”全国融媒体齐鲁行在济南启动

2020年12月03日20:37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人民网济南12月3日电(宋翠)3日下午,由山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主办的“放心消费在山东”全国融媒体齐鲁行活动在济南启动,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一级巡视员朱昆峰出席启动仪式并为活动授旗。

来自全国近20家中央、地方主流媒体记者组成的采访团将赶赴济南、潍坊、日照、临沂、泰安,围绕放心消费创建工作进行深入采访报道。

朱昆峰表示,山东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部署要求,大力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提出了“六保三促”工作思路,制定出台《扩消费工作方案》,要求“打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

近年来,特别是今年以来,山东省市场监管局积极组织开展了放心消费创建工作,着力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不断提升消费环境治理能力。省市场监管局会同有关部门制定下发工作方案,在日用消费品领域、食品消费领域、物业和装修领域、交通消费领域、旅游消费领域等12个领域部署深入开展放心消费创建。

山东省市场监管局组织制定了《放心消费示范单位创建指南》通则和7项创建标准细则,还有8项创建标准细则正在制定中;加强信息化支撑,推广应用了“放心消费在山东”创建服务系统。广泛推行线下实体店无理由退货制度,加快推进在线消费纠纷解决(ODR)机制建设,探索开展消费投诉信息公示,组织开展放心消费示范单位公示等。

截止目前,全省参与放心消费创建单位达10.7万家,向社会公示创建示范单位2.2万家,引导7849家线下实体店承诺并落实无理由退货,发展ODR企业6140家。

会上,银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百货事业部营运总监胡雪菲宣读了线下实体店无理由退货承诺倡议书:除食品、烟酒、药品、涉及人体卫生商品外,所有商品执行七天无理由退货,即顾客所购商品在不影响第二次销售的情况下,凭购物凭证七日内可无理由办理退货;退货服务无障碍办结,员工全程陪同顾客办理;重视商品服务售后保障,严格执行商品“三包”及相关规定,履行承诺、诚实守信;健全消费纠纷处理机制,建立消费争议快速处理绿色通道,主动协商和解消费争议。

(责编:郑浦丽、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