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融合多元创新 首届济南国际双年展即将开幕

2020年12月03日15:06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12月3日上午,记者在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
12月3日上午,记者在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

人民网济南12月3日电(公雪)12月3日上午,记者在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和动力—首届济南国际双年展”将于 12月13日正式向公众开放。该展由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济南市人民政府主办,山东美术馆、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承办,济南市美术馆协办。作为山东首个由政府主办,并按照专业模式打造的国际双年展活动,“和动力—首届济南国际双年展”是促进文旅融合带动省会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实践。

坚持学术性与多元性并重

据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胡上山介绍,展会策展团队邀请了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和山东省美协主席、山东美术馆馆长张望担任总策展人。此外,特别邀请德国哈根奥斯特豪斯美术馆馆长泰丰·贝尔京博士、比利时布鲁塞尔自由大学汉斯·德·沃尔夫教授、韩国首尔美术馆总策展人高元硕这三位具有丰富的国际策展工作经验和艺术家资源的策展人,组成了国际策展团队。同时,还邀请了中央美术学院教授于洋、中国美术家协会策展委员会委员杨卫、山东艺术学院美术学院副院长孙磊和济南市美术馆副馆长徐琳以及青年策展人李振华组成了国内策展团队。

首届济南国际双年展在艺术家选择上坚持多元化,来自美国、德国、韩国、日本、澳大利亚、阿根廷、刚果等国家和地区,横跨亚洲、欧洲、北美洲、南美洲、非洲及大洋洲六大洲的艺术家们,为山东观众带来了包括中国画、油画、版画、综合材料、摄影、雕塑、影像等十余个类别的艺术作品,涵盖极简主义、新表现主义、行为艺术、观念艺术、装置艺术、新媒体艺术等诸多艺术流派。形式当代,形态多样,艺术冲击力强。展现了不同地域、不同种族、不同文化背景的艺术家在“和动力”的主题下,多元化的艺术视角表达。

坚持本土性与国际化结合

经过策展团队的集体研究和多方征求意见,首届济南国际双年展确定以“和动力”为主题。“和”是以儒家文化为代表的中国传统文化中的重要理念之一,在全球面临巨大挑战的今天,更需要用艺术上的和谐去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建构,这一主题也得到了全球各地艺术家的广泛回应和支持。经过多轮审议,本届双年展共吸引了30多个国家的378位艺术家共596件作品参展,其中,国外艺术家93人。包括莱安德罗·埃利希、安尼施·卡波尔、宫岛达男、徐冰、隋建国、邱志杰等世界级知名艺术家的作品都将悉数亮相。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莱安德罗·埃利希、伊曼纽尔·范德奥韦拉、徐冰、隋建国、邱志杰、刘庆和、尹秀珍、顾黎明、杰拉尔丁·托比等35位国际艺术家,结合展览主题“和动力”,专门创作了新作品,将极大地吸引国际艺术界的关注。本届济南国际双年展将是山东省近年来参展作品最多、展览规模最大、国际化程度最高的美术展览。

坚持前瞻性和创新性并举

据初步统计,本次参展的作品有近一半是首次在国内展出,约1/3的作品是围绕本次展览主题全新创作,很多作品中都融入了济南或山东元素。而且,相较于以往的传统美术展览,本届双年展将展出大量装置和影像类作品,人工智能、虚拟与现实技术、生态艺术、沉浸式空间等新技术和新手段在作品展示中的运用,将为观众带来震撼的交互体验。

除了著名艺术家们的优秀新作之外,济南国际双年展也致力于扶持本土新人新作,特别推出青年策展单元,与策展人提名展相呼应。该项目主要面向全国45岁以下的策展人,公开征集具有原创性和实验性的展览方案。最终,经过两轮评审,共有7个项目入选最终名单并获得资助资金完成展览。此外,还有12个提名项目将以“线上展览”的形式向观众展出。策展人提名展除在山东美术馆的实体展览外,还将以“云展览”的形式进行永久性的网上展示。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