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无证明城市”让数据多跑路 让群众少跑腿

2020年12月02日19:54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人民网济南12月2日电(谈媛)12月2日上午,2020年济南司法行政系统“请您来阅卷”活动在济南举行。

群众到政务部门办事,常常被要求提供各种证明。繁琐的证明材料,甚至重复的手续流程,令人不胜其烦,也大大降低了办事效率。

如何真正让老百姓办事更加方便?

为此,济南市司法局率先推进“无证明城市”创建,真正落实放管服改革,为群众“减证明、减环节、减时限”。

减证便民 落实放管服改革

在济南市高新公证处政务辅助大厅,当事人不但可以办理公证,同时与公证相关的政务事务也可以一并办理。比如,不动产和车辆登记业务可以在申办公证时一同受理,为当事人提供了极大方便,也为政府政务大厅分流了一部分工作压力。

除此之外,为简化办证流程,提高办证效率,公证处还推出了包括“全年无休”“公益免费”等公证便民服务十项承诺,通过手机App、微信公众号、微信城市服务等方式实现在线受理,当事人只跑一次就可以完成公证办理。

2018年12月份,济南市高新公证处与山东省会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共同启动“映光计划”,山东首家线上原创音乐保护公证服务平台,该项计划提出了全链条服务理念,打破原有的单一公证法律服务模式, 为原创音乐人提供了方便、快捷且具有权威性的一体化版权服务,也是山东公证行业实公证领域“放管服”改革的一个尝试。

联办提效 公证与车管业务“一次办好”

基于便民利民的理念,济南市高新公证处和济南市车辆管理所实现业务对接,运用技术手段,将公安专线接入到公证处政务辅助大厅。

济南市高新公证处机动车登记服务站落地,使公证处成为了一个小型车管所。这样当事人来申请办理涉及车辆的公证事项时,就可以同时把车辆登记业务一同申办或者委托办理。当事人只跑一趟就能办理完所有程序,大大提高了效率,节约了时间,极大方便了老百姓办事。

联办创新 全国首家不动产登记联办处

2020年7月7日,济南市高新公证处不动产登记公证联办处挂牌。

今后,群众及企事业单位因不动产买卖、互换、继承、遗赠、赠与等来高新公证处办理公证时,可以同步提出不动产登记申请,一次性收齐公证申请和不动产登记申请材料,对不动产登记信息进行录入,通过系统平台即时报送不动产登记机构,完成不动产登记,实现不动产登记与公证服务“一窗受理、集成服务”。这在全国尚属首家。

而一开始,这一业务模式存在着两个极大的难点,两个系统的数据打通和业务模型的设计。业务人员和各单位技术人员经过半年多的业务流程设计和系统开发对接才实现了联调联试,业务正常办理。这样当事人来申请涉及不动产的公证业务时候,公证处只需一次信息录入就可以完成公证和不动产登记两种业务受理,极大提高了效率、方便了群众。

这一模式解决了当事人办理涉公证不动产登记业务时流程多、来回跑的问题,实现了让群众少跑腿,切实落实了省委省政府“一次办好”改革要求。

山东省济南市高新公证处(摄影 谈媛)

2020年,济南市司法局大力推进证明事项清理,建立证明事项实施清单,推进电子化证明和部门间证明信息共享,梳理24个市直部门982项证明事项,其中330项无需再由群众、企业提交。同时推行的还有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由申请人承诺事项真实性,并承担信息不实的法律责任,真正实现“不用证明“即可办证办事。

(责编:聂俊穹、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