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海洋职业学院:着力构建“双创”体系 搭建筑梦平台

2020年12月01日19:25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人民网威海12月1日电(谈媛)11月27日,2020全国网络媒体山东采风活动走进威海海洋职业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孵化基地,亲身体验孵化基地的创新创业氛围。

近年来,学院高度重视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工作,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学生培养的全过程,着力构建“双创”教育体系,完善创新创业人才体系,鼓励支持引导大学生进行创业实践。

创新运营模式,营造良好创业氛围

威海海洋职业学院的大学生创新创业孵化基地集聚了国内外与时俱进的最新产业元素,融入教育教学和电商孵化各个链条,构建了跨境电商、旅游电商、直播电商、品牌电商、电商托管等产业模式集群。

孵化基地整合学院资源,引入政府资源和行业企业资源,依托学院创新创业网和创业微信公众号建立威海海洋职业学院创新创业网络服务平台,形成集实训教学、社会培训、技术服务、创新创业等功能为一体的师生创新创业指导中心,以创业管理团队、导师团队、服务团队、学生创业社团为支撑,统筹管理双创平台建设和运营,开放双创实战训练场所,进行个性化指导、服务。

威海海洋职业学院京东校园实训中心(摄影:韩春义)

加强产教融合,带动区域产业发展

不断加强产教融合,搭建创新创业新平台。充分发挥学院电子商务、食品加工、船舶工程等专业的教学、科研、师资优势,积极引入政府资源、企业资源和教学资源,打造“政府+高校+企业”合作互利、“海洋产品+电商运营”互赢的创新创业联动机制。为更好提升区域海洋产业发展,学院引入京东、新迈尔、阿里巴巴、抖音等国内外与时俱进的最新产业元素,将先进的产业模式集群在威海落地生根。引入威海威高集团、金猴集团、泰祥集团、百合生物等龙头企业为创业学生提供项目、设备、资金、货源等便利的创业资源,将学院在电子商务方面的优势与本地传统海洋产业优势有机结合,利用电子商务营销为本地企业提供电子商务外包服务。通过加强产教融合,为区域经济发展增添新动力、新亮点,助力威海优质海洋产品打开新销路,实现经济转型升级的新突破。

师生协同发展,提升创新创业能力

学院开展“乐业威海”人才培养计划,实施师徒制,采用三师同训,教师组成技术型导师,行业大咖组成实战型导师,企业高管组成资源型导师,导师和学生双向互选形成师徒。同时积极构建政府支持、社会扶助、行业企业协作、学校主导的开放性、市场化运营的服务与管理机制,建成具有引领性的教师、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服务平台。

目前,基地已筛选90多个双创项目,在孵学生企业82家,已毕业企业6家,每天1000名以上的学生在此参与各类创新创业活动。学院学生创业团队作为山东省高职院校唯一代表队,参加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并获得银奖。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协会被团中央授予“KAB创业俱乐部”,荣获“全国百优创业社团”,蝉联两届“全国百强创业社团”。学院依托师生协同双创孵化基地不断完善创业平台,加强创业服务,营造良好的创业氛围,将创新创业活动不断引向深入,大学生创业激情得到有效激发,形成了全校大学生创新创业浓郁氛围,有效提升了师生创新创业能力,为区域经济发展提供了充足的双创人才支撑。

(责编:邢曼华、刘颖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