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住粮食质量安全的“防火墙” 山东多措并举加强监管

2020年12月01日19:16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人民网济南12月1日电(谈媛)12月1日上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发布会,介绍加强粮食质量监管,保障粮食安全有关情况。

粮食质量安全关系着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近年来,省粮食和储备局多措并举加强质量监管,有效保障了粮食质量安全。

据省粮食和储备局副局长孟军介绍,粮食质量安全提升行动是全省食品安全放心攻坚行动11项内容之一。省粮食和储备局通过完善社会化专业化粮食产后服务体系、健全粮食质量安全检验监测体系、开展“中国好粮油”行动计划、强化粮食质量监管、开展粮食监督检查行政执法、加强粮食质量宣传等六个方面,深入开展粮食质量安全提升行动,增加绿色优质粮油供给,促进粮食产业提质增效和农民增收,加大粮食质量安全监测力度,切实保障“舌尖上的安全”。

去年,按照国务院统一部署,山东省组织开展了政策性粮食库存大清查工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列入全省“工作落实年”重点任务。大清查历时一年多,全面摸清了辖区内政策性粮食库存家底,建立了分性质、分品种、分库点、分货位的粮食库存数量和质量数据库。从大清查结果看,全省政策性粮食数量真实、质量良好、管理比较规范。

检验检测是守护粮食质量安全的“防火墙”。山东通过健全质检体系、加快功能提升、落实经费保障等多种措施,切实提高粮食质量检验检测能力。省市两级17个粮食质量检测中心(站)全部纳入国家粮食质量检测体系,加挂国家牌。

近三年,全省各级财政投入不断增加,累计投入2.89亿元,提升粮食质量检测能力。全省现有实验室面积4.4万平方米,仪器设备3364台(套),基本满足粮食质量安全检验检测需求。各级检测机构立足本职、主动作为,大力开展公益性检测服务,年均检测粮食样品2万余个,严把粮食质量安全“检测关”,为保障全省粮食质量安全提供了技术支撑。

此外,山东还把粮食质量安全监管、粮食质检体系建设等内容,全面纳入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考核内容。加快《山东省粮食安全保障条例》立法,省人大已将其列入地方立法计划。出台《山东省超标粮食收购处置管理办法(试行)》《山东省粮食质量安全监管实施细则》等一系列粮食质量安全监管制度。制定发布《山东饺子用小麦粉》等7项山东粮油团体标准,实现历史性突破。通过制度标准建设,粮食质量得到有效保证,“齐鲁粮油”公共品牌叫响全国,为广大消费者不断提供高质量、高品质的山东粮油产品。省粮食和储备局获得2019年度“全国粮食质量安全工作优秀单位”荣誉称号。

山东是粮食生产、储备、流通和加工转化大省。山东粮食总产连续六年在1000亿斤以上,年粮食购销总量在2800亿斤以上,全省粮油加工转化能力均居全国前列,小麦加工年处理能力877亿斤,占全国22%;玉米加工年处理能力545亿斤,占全国21%;花生油料年处理能力60亿斤,占全国39%,保障粮食质量安全责任重大。    

(责编:邢曼华、刘颖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