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流域省会城市成立审批服务联盟 企业登记等事项实现“跨省通办”

2020年11月30日10:28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审批服务联盟启动。

  11月19日,黄河流域省会城市商事登记“跨省通办”签约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审批服务联盟启动仪式在济南举行。济南市行政审批服务局与太原、呼和浩特、郑州、西安、兰州、银川等沿黄6个省会城市的审批服务管理机构正式签订《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审批服务联盟合作协议》和《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审批服务联盟宣言》,标志着黄河流域省会城市企业登记等审批服务事项正式进入“跨省通办”新模式。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审批服务联盟启动。

  为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的指导意见》和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等部委的安排部署,加快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工作,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便利度,济南市主动对接太原、西安等6个沿黄省会城市,联合推出商事登记“跨省通办”服务模式,通过全程网办为主、专窗代办为辅、多地联办相结合的工作机制,对企业设立登记等10项商事登记高频业务事项互通互办,为企业提供更加多元化、立体式的登记服务。联盟各市在政务服务大厅设置“异地通办”窗口或帮办席,为投资者实施全方位的帮代办服务。申请人可通过网络以全程电子化的形式进行申报,也可以选择到联盟各市政务服务大厅现场申请,受理或代办地的登记机关与企业所在地的登记机关即时联系、邮寄材料,远程进行审核发照。

  “跨省通办”的实施,不仅打破了行政区划的限制,同时对降低企业运行成本、释放市场活力、促进各省市经济协同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为国家确定的政务服务事项“跨省通办”先行探索提供了有益经验。11月以来,沿黄省会城市已经办理商事登记“跨省通办”事项26件,投资者可由以前往返1至3次、耗时5天时间,优化为“足不出市”、申请当日即可办结。

  下一步,济南市将依托审批服务联盟,秉承开放共享、融合共赢的发展理念,加强与黄河流域省会城市的协同联动、交流学习,加快审批模式创新、事项拓展、服务延伸,着力构建数据畅通、要素融合、开放协作的政务服务合作新机制,在商事登记“跨省通办”的基础上,撬动更多的高频政务服务事项“跨省通办”,有效满足各类市场主体和广大企业群众异地办理需求,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提供良好的审批服务保障。(图/文 济南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