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新型法治智库“济南样板”

“一带一路”法治服务(泉城)高峰论坛在济南举办

2020年11月26日21:12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一带一路”法治服务(泉城)高峰论坛(济南市委政法委供图)

人民网济南11月26日电(谈媛)11月26日,由济南市委政法委、济南市法学会、济南市司法局、济南市律师协会主办,山东博翰源律师事务所承办的“一带一路”法治服务(泉城)高峰论坛在济南举办。

济南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市法学会会长秦传滨,山东省司法厅一级巡视员、省律师行业党委书记迟丽华,山东大学(威海)法学院院长、山东省法学会副会长、济南市法学会学术委员会名誉主任肖金明教授出席论坛并分别致辞。

济南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市法学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辛全龙宣读济南市法学会关于同意成立济南市法学会“一带一路”法治研究会的批复。

秦传滨在致辞中指出,举办“一带一路”法治服务(泉城)高峰论坛,并揭牌成立济南市法学会“一带一路”法治研究会,是共促法治交流合作、共谋开放发展大计的有力举措。近年来,济南市以打造“一带一路”重要核心城市、双向开放战略支点和国际区域合作重要平台为目标,充分发挥黄河流域中心城市和省会城市优势,加快实施新旧动能转化先行区、自由贸易试验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三大国家战略,全面对接、深入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全方位提升外向型经济水平,国际影响力和知名度大幅提升,荣获国际花园城市金奖,成功跻身全球二线城市,共建“一带一路”取得显著成果。

下一步,他强调要继续聚焦“一带一路”法治建设中的重大理论与实务问题,深入开展涉外法学研究,不断推出具有理论创新与应用价值的研究成果,为优化法治营商环境提供智力支撑。精心培育高素质专业化人才队伍,主动对标济南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各领域法治需求,加强涉外法治人才培养引进,造就一大批涉外法治研究领军人物、涉外法律服务精英人才,构建聚天下法治英才而用之的开放舞台。要把握时代性,努力建设高端涉外法治智库。适应“一带一路”新的发展阶段要求,围绕自贸区建设、涉外营商环境、法治合作交流等重点任务,健全完善涉外法治决策服务机制,高效开展调研论证、咨询服务等活动,努力打造中国特色新型法治智库的“济南样板”。

“一带一路”法治服务(泉城)高峰论坛现场(济南市委政法委供图)

论坛邀请了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学院教授、北京市国际法研究会常务理事、山东省国际法研究会副会长孙新强,山东财经大学教授、山东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特邀研究员方慧,西南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院长、最高人民法院“一带一路”司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晓君,海尔集体商业法律平台合同+BP链群接口人苗文青,中国澜湄律师事务所(缅甸)合伙人陈时勇,山东省法学会立法学研究会理事、山东大学亚太研究所研究员、东亚和平研究院(韩国)研究委员范磊6位专家学者,围绕中美贸易摩擦背景下的法律服务、“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风险及法律防控、“一带一路”与中国产业结构升级等前沿问题,做了精彩的主题演讲。

山东省贸促会、山东省律师协会、济南市委政法委、市法学会、市司法局、市律师协会有关负责同志,部分高校专家学者,山东省“一带一路”法律服务团成员、涉外律师代表参加论坛。

(责编:郑浦丽、刘颖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