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基层协商“法宝”

——山东省政协“加强基层社会治理 有效化解社会矛盾”常委会议纪实

宋翠 田阳

2020年11月25日13:13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治国安邦,重在基层。山东省政协坚持人民至上、聚焦中心大局,把“加强基层社会治理,有效化解社会矛盾”作为山东省政协十二届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主要议题,创新议政方式、深入协商交流、广泛凝心聚力,交出了一份有高度有温度有厚度的履职答卷。

山东省政协十二届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现场(摄影 范隆)

接地气沾泥土 云上议政有温度

9月1日,山东政协会堂,常委会会议互动交流现场,潍坊市潍城区曹家巷社区党委书记江宏通过视频连线方式发问。这位“小巷总理”托着一个纸盒子出场,令会场一阵“骚动”。

“我把大伙反应比较集中的问题汇集起来,能不能抓阄提问,抓到哪个问哪个?”打破常规的举动,让在座人员颇感兴趣。

“针对小部分住户物业费、卫生费等拖欠问题,有没有类似‘小事快判’‘小事快决’的机制?”当江宏念出“中奖”问题,山东省法院副院长段大伟之外的部门负责人都长舒一口气。得到段大伟答复后,尝到甜头的江宏,顺势又从盒子里掏出一个纸团……

“你这里面‘疑是民间疾苦声’呐!”主持会议的山东省政协主席付志方,以清代郑板桥在潍县知县任上写下的名句,对话来自潍坊的基层代表,顿时引发会场内一阵会心的笑声和掌声。

会场与基层,委员与群众,一线相连、时时相连。这个小插曲,只是山东省政协探索常委会网络议政模式、开门协商议政的一个缩影。

互动交流前的大会发言环节,出现了两个第一次:第一次有县级政协组织或委员发言,第一次“不在场”发言。

基层的事,基层最有发言权。会场大屏幕显示,第三个作大会发言的是济南市章丘区政协,题目是《用好基层协商“新法宝”》。记者在会场没有找到发言者的席签。章丘区政协主席赵立元以视频连线的方式出现在会场。

“假以时日,基层协商将会成为基层社会治理的一大法宝……”赵立元隔着屏幕侃侃而谈。

“视频连线”的合理运用,让山东省政协常委会会议新风扑面、务实高效,既倾听了基层心声,又增强了议政效果。谋篇布局的张弛有度、上下齐心的汲汲而为,跃然显现。

“基层社会治理”千头万绪,要啃下这个“硬骨头”,建真言、献良策,对调研协商的深度广度提出极高要求。而疫情防控的要求,又让走出去、沉下去遭遇现实难题,“云上议政 掌上协商”应运而生。

7月1日至31日,山东省政协在“山东政协”APP首次创新开展“加强基层社会治理,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网络议政活动。期间,政协委员、专家、基层工作者、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等先后参与760余人次,提出意见建议4800余条、共计25万余字。划分6个子议题,每个议题确定一晚的7:30—9:30进行2个小时的集中议政。

从“面对面”、“屏对屏”到“键对键”,从“解剖麻雀”到“明湖夜话”,调研协商的覆盖面扩大了、时间轴拉长了,委员参政议政的热情激发出来了,集反映民意、议政建言、解疑释惑、凝聚共识为一体的网络议政格局已逐步形成。

视频连线,倾听基层心声(摄影 范隆)

绣繁花细思量 双向发力有厚度

纵观整个协商议政过程,围绕“加强基层社会治理,有效化解社会矛盾”专题议政,山东省政协可以说下足了绣花工夫,坚持双向发力贯彻始终,汇聚起推动基层社会治理的强大合力。

这一议题内容丰富、涉及面广、与群众关系密切,如何破题、解题?“经过多年共同努力,山东基层社会治理工作取得了长足进步,走在了全国前列。如何在工作做得好的基础上再提具体建议,这给我们承办建议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山东省政协社法委副主任李锋在务虚会上说,要从补短板、强弱项、提效能的角度出发开展调研协商工作。

甄选出基层社会治理工作有亮点有特色的15个县(市、区),确定其中6个作为实地调研地点,邀请另外9个县(市、区)政协协同调研……山东省政协确定“大范围调研、小切口破题”的思路,把调研做深、把议政做实、把协商做活。

建议案从构建基层社会治理“四梁八柱”、完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方式、推进基层协商、多元化解社会矛盾等5大方面提出了18条意见建议。以建议案为蓝本,出席山东省政协十二届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的人员济济一堂,各显八仙过海之能。

山东省政协副主席王修林表示,大家通过协商议政在加强基层社会治理上形成了共识,就是要牢牢抓住党的领导这一“根本点”、以人民为中心这一“出发点”、强化社区治理这一“关键点”、基层协商这一“结合点”,为加快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夯实了思想基础、深化了实践路径。

基层调研(摄影 王士恩)

疏堵点通脉络 建言献策有高度

“给管网格的‘正名’、给干网格的‘赋权’、给网格员队伍‘蓄力’、给网格数据‘拆墙’,‘小网格’成长为‘大事业’路上,需要这些阳光雨露滋养!”

“多层面激励群众参与协商,培养基层协商‘新粉丝’。”

“推动物业服务融入基层社会治理,为物业服务‘树旗’‘赋能’‘助力’‘增智’‘定线’。”

……

会上,山东省政协常委周云平、侯桂华等5位同志作大会发言,分别从商会参与、网格服务、基层协商、非诉手段介入、物业服务等专业性角度,就加强基层社会治理、有效化解社会矛盾,分析存在的问题,提出了一些适销对路的“金点子”。

基层治理千条线,化解矛盾磨“针眼”。加强基层社会治理是一项系统工程,尤需疏堵点、通脉络、理骨架。与会常委结合调研情况和各自实际,支妙招、献良策,一言一语间,满是为民情怀、尽显责任担当。

“我们调研随机询问乡村干部对治理与管理的认识,回答几乎都是不了解、不清楚。”山东省政协常委吕盛昌表示,基层社会管理在向社会治理转变过程中,还存在“三个短板”:理念落后,“全能型”基层政府色彩较重;公共服务供给的多元主体边界不清,社会组织参与不足;全域社会治理发展不平衡。

治理和管理一字之差,体现的是系统治理、依法治理、源头治理、综合施策。吕盛昌建议厘清职责边界,推动激活基层社会共治力量。陈向东等多位山东省政协常委在分组讨论中也表达了这一观点,呼吁明确网格员和社会组织参与基层治理的边界和机制,让“好汉”干成事,使每个社会细胞都健康活跃。

山东省政协常委张义泉提出,要大力推进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规范化建设和各级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建设,探索建立实体化运行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统筹力量、集中发力。

“激活社会治理的“神经末梢”,现代科技手段的应用十分重要。“基层社会治理要善用大数据,形成共建共治共享格局,才能有效降低社会治理成本。”常委们一致认为。

“下面一根针,上面都是线。”省政协常委李传恒建议,可借鉴疫情期间大数据的有效应用,来作为基层社会治理的有力支撑。“一个网格员建一个微信,‘社区居民一家亲’,方能打通最后一百米,切实解决问题。”省政协常委杨学锋一席话引起大家的共鸣。

为共建共治共享拓展社会发展新局面提供政协方案(摄影 范隆)

在基层破题,在基层闪光。山东省政协常委们沉甸甸的建议都被吸收到《关于加强基层社会治理,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的建议案中,为山东以共建共治共享拓展社会发展新局面提供了一份见心见智见行动的政协方案。

(责编:宋歌、刘颖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