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滩区居民安居梦圆

2020年11月25日18:44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人民网济南11月25日电(逄鑫珊)25日下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办“十三五”成就巡礼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四场,介绍了“十三五”时期山东省水利改革发展成效。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自2017年,山东省全面启动实施黄河滩区居民迁建工程以来,通过外迁、就地就近筑村台、筑堤保护、旧村台和临时撤离道路改造提升等5种安置方式,截至今年底,基本解决了60万滩区群众的防洪安全和安居问题。

及时建立规划政策和工作推进体系

为保障山东省黄河滩区居民迁建规划顺利实施,山东省及时制定印发了规划重点任务分工、项目资金管理、绩效评价、定期调度等4个规范性文件,配套制定了26个专项方案,统筹支持产业发展、基础设施、民生保障等滩区重点项目建设,构建起“1+4+26”规划政策体系,确保山东省滩区迁建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为抓好工作推进,省级成立了推进黄河滩区脱贫迁建专项小组,省长任组长,35个省级单位部门和7市人民政府为成员单位,并在省发展改革委内设立滩区迁建推进组,从相关部门抽调人员集中办公。涉迁市县勇于承担主体责任,成立专班,并调动各方力量,积极给予资金、政策支持,全力推动滩区迁建各项工作。

各类工程建设取得决定性成效

截至11月10日,山东省滩区迁建累计完成工程建设投资308亿元,占方案批复总投资的83.5%。27个外迁社区中已有21个整体搬迁入住,剩余6个也将陆续搬迁;28个村台安置社区中有4个实现搬迁入住,8个主体封顶,其余社区正在加快建设;33.9公里济南护城堤工程全面完成筑堤土方填筑任务,20个重点建筑物已完成15个,投资完成率达到91%;99个旧村台改造提升工程完工79个;473公里临时撤离道路完工454公里。五类工程已解决27.6万滩区群众的防洪安全问题。16个涉迁县区中,已有菏泽市牡丹区、惠民县、济南市济阳区、章丘区、滨州市高新区等5个县区先后完成工程建设和群众搬迁任务。11、12两个月将是滩区群众集中安置的高峰期。

项目建设管理严格规范

山东省专项小组办公室在做好日常督导调度、常规检查和定期通报的基础上,三年来对7市16个县区开展绩效评估、拉网式检查、第三方辅助巡查、专项督查、核查评估等重要活动有12次之多,发现问题立即反馈市县整改落实。山东省住房城乡建设厅、水利厅、交通运输厅等部门也充分发挥职能优势,协调做好工程质量安全监管工作。市县认真落实主体责任,持续强化日常监管,进一步提升了项目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水平,全力打造百年工程、放心工程。

滩区配套产业发展态势良好

参照省级专项方案,按照“宜农则农、宜工则工、宜旅则旅”的思路,7市9县区编制出台了特色产业发展规划(方案)。39个产业园区或项目规划总投资83亿元,已完成投资40亿元,预计项目全部建成后可吸纳1万多名滩区群众就业。总体来看,大部分县区都是依托滩区土地人力等优势,积极发展现代农业项目,有的市县也积极引进制鞋、服装、家居等劳动密集型工业项目,还有的市县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业等,都取得了显著成效,努力让群众实现“搬得出、稳得住、可发展、能致富”。

下一步,山东省将持续抓好工程建设收尾工作,协调组织好群众搬迁、旧村复垦、产业发展等后续工作开展。 

(责编:聂俊穹、刘颖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