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城经济开发区(滨河片区):奋力书写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答卷”

2020年11月23日14:18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诸城经济开发区(滨河片区)把脱贫攻坚工作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183名帮扶责任人严格落实帮扶责任,细化帮扶举措,用心用情为困难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把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帮到难点上,赢得了贫困户的好评和点赞。

解民忧,用心做扶贫。该区东丁家庄子的赵友在2017年领养了一个女孩,但迟迟未落户,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面临着上学等问题,帮扶责任人在走访时了解到这个情况后,积极协调民政、公安等部门单位,用3天时间便完成了赵子涵落户手续的办理。一直以来,开发区全面推进各项扶贫政策落实。共帮助77户贫困学生申报了“雨露计划”和教育助学资助。对全部享受政策贫困户发放了特惠保卡,办理慢性病证5人。帮助申请低保26人,办理残疾鉴39 人,申请残疾补贴41人,并为104名贫困老年人办理了困难老年人补贴。将全部享受政策户按照政策落实、居家环境、脱贫后自身发展能力、工作满意度等方面,分成A、B、C三类,突出工作的靶向性和针对性。同时对不享受政策户和档外新发现的生活困难人员,及时进行救助,该办理低保的办理低保,切实兜好民生底线。

做好事,代销农产品。11月是苹果销售的旺季,每年这2000余斤苹果的收入,是郭新庄的贫困户徐金玲一年的收入来源。而在去年11月份,他却因为身体原因,接连住院,错过了苹果了销售期。舜安社区在了解到这个情况后,多方联系到两家爱心企业,用高于市场价的价格将苹果进行了收购,解决了徐金玲的心头大事。

暖民心,居家再提升。诸冯村的赵炳春,是个盲人,生活不便。村里多次动员其办理集中供养,本人因为年纪较大,舍不得离开自己从小到大的家。后来,村里结合其生活实际,对其室内铺了地面砖,对墙面进行了粉刷,并在屋外铺了盲道,一直通往厕所,进一步方便其日常起居。在脱贫攻坚工作中,该区大力开展居家提升工程,对照“四不四有”及“一安全六干净一规范”标准,对贫困户家居环境开展全面提升,共投入资金136万元,帮助粉刷房屋、维修院墙 221 户,改造翻建危房15户,修缮房屋19户,安装有线电视68户,新通自来水15户,改造厕所222户,进一步提升了贫困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惠民生,助力稳增收。以拓展贫困户增收渠道稳定脱贫成果为目的,经济开发区积极落实“富民生产贷”政策,与市邮储银行对接,帮助区内企业五洲化工公司争取贷款资金350万元,对70户贫困家庭每户发放了1500元富民生产贷增收金,有效带动他们稳定脱贫增收,实现企业大发展、困难群众稳增收的“双赢”,成为决胜脱贫攻坚的有力抓手。

汇力量,齐心助脱贫。依托经济开发区企业众多优势,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和向企业发放的近1000份倡议书,开发区(滨河片区)党工委在1月份向社会和辖区企业发起了助力脱贫攻坚倡议,进一步聚合扶贫力量,助力脱贫攻坚。通过宣传,舜邦广告工程公司捐赠了饼干、面粉、面条等近一千元的物品。诸城盛世华脉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向舜安社区捐赠现金2000元。山东博发食品机械有限公司向凤台岭村捐赠现金3000元。  (王槐德 张梅)

(责编:宋歌、刘颖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