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诸城市老梧村:特色产业引领 激活乡村振兴新动能

2020年11月23日14:15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农村要发展的好,发展产业是最基础的,有了产业村集体就能壮大起来。”潍坊诸城市舜王街道孙仓社区老梧村网格党支部书记张立华说。今年以来,老梧村网格党支部把推动集体经济发展作为先手棋,通过外出考察、集体研判、深入调研,找到了乡村产业发展新方向,激活了村庄发展新动能。

谋划特色产业,推动乡村经济

张立华介绍,樱花的种植我们经过了长时间的考察调研,现在的行情是非常好的,市场前景非常广阔,加上村子的位置好、土质好,很适合搞樱花种植。

老梧村发挥本地优势,成立老梧村樱花专业合作社,以合作社为载体,对村内的空闲地、村周围的四荒地进行集中整治,并以自愿有偿的方式从村民手中流转土地,规划建设2000亩的樱花产业园项目。目前已栽植樱花苗木近300亩,每亩收益可达5000元以上,农业产出效益实现成倍增长,推动村庄集体经济走上稳定可持续发展之路。

依托产业发展,推进环境整治

老梧村网格党支部把村庄人居环境整治与樱花种植项目相结合,对村庄道路、河道、湾地、空闲地、破旧房屋进行清理整治,统一种植樱花苗木,搭配播撒各种花草,提升村庄绿化效果。同时,对村庄房屋墙壁统一粉刷美化,将原村委大院改建成文化大院,推动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整治好村庄环境,以后如果条件允许,我们将依托老梧村樱花种植项目发展乡村旅游业,真正实现生产园区、生活社区、生态景区的共建共享发展。”孙仓社区党委书记刘立军如是说。

产业凝聚合力,提升治理水平

老梧村网格党支部把强产业作为提升基层组织治理能力的突破口,以农户为基础,以樱花合作社为载体,改变以往一家一户“单打独斗”的生产模式,把分散的“小生产”与高效益、细管理的“大产业”联系起来,让村庄群众每年能够依靠土地流转费、劳务费以及每人大约500元的分红获得稳定的、更高的收入,探索了依靠党组织建合作社、依托合作社兴产业、依托产业富群众的乡村治理路子,最终实现党支部凝聚力、号召力的全面提升。(王槐德 张玉栋)

(责编:宋歌、刘颖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