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传滨:深入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 全力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2020年11月20日13:57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我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进入历史交汇点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会议确定十四五时期“社会治理特别是基层社会治理水平明显提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体制机制不断健全”等重大目标,并作出“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加强和创新市域社会治理,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等战略部署。我们要主动适应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以更高站位标准履行政法使命、推进市域社会治理、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济南,确保五中全会精神落地生根取得实效。

一要牢牢把握党的领导这个最大优势,着力激发市域社会治理新动能。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市域社会治理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的根本保证。要健全完善党委领导社会治理体制机制,充分发挥各级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实现党的组织、党的工作和党的声音在市域社会治理中的全覆盖,使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过程成为不断夯实党执政根基的过程。要总结推广市中区乐山小区社区以“庭院党建”为核心的社区治理机制,大力推进“党建+社会治理”工作模式,以创新基层党组织为手段,以增强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为重点,真正激活基层党组织的“神经末梢”,把基层党组织打造成为社会治理的坚强堡,把党的领导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社会治理效能。

二要牢牢把握以人民为中心这个根本立场,着力提升市域社会治理新成效。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再次重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原则。以人民为中心是中国特色社会治理的核心价值观。要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把尊重民意、汇集民智、凝聚民力、改善民生贯彻到社会治理的全过程,让人民群众成为社会治理的最大受益者、最终评判者。坚持民生是最大的政治,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切实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坚持服务是最好的治理,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延伸,加快推进社区服务标准化建设,全面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达到“寓治理于服务、以服务强治理”的良好效果。

三要牢牢把握共建共治共享这个基本方向,着力拓展市域社会治理新格局。坚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是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重要制度保障。要秉持开放多元、联动融合、互利共赢的理念,全面夯实共建基础、打造共治体系、创新共享机制,以激发群众动力、社会活力和市场潜力为重点,构建多方力量参与社会治理的政策体系,推出更多共建共治共享的济南方案。群众是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活力源泉,要推广历下区千佛山街道“商量着办”、天桥区北关社区“党员提案制”等做法,进一步发挥社区居委会主体作用,调动业主委员会、物业公司、辖区单位等参与共建共治,凝聚起社区治理的强大合力。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积极培育公益性、服务性、互助性社会组织,支持各类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提高社会治理市场化水平。广泛开展平安创建活动,鼓励和引导更多企事业单位参与社区治理,让千千万万微治理释放出大能量。

四要牢牢把握智慧赋能这个强大支撑,着力打造市域社会治理新引擎。“让城市更聪明一些、更智慧一些,是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由之路。”这既是治理理论的伟大创新,更是治理方式的深刻变革,“智治”正式成为社会治理现代化的重要标志。要坚持把“智慧治理”作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最大增量”,全面打造智慧城市“安全大脑”,建设“智慧政法”示范应用城市,推动社会治理实现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高标准推进“雪亮工程”建设,加速系统集成、资源整合,打破数据壁垒,实现信息数据由“面上收集存储”向“深层解析研判”转换升级,构建智慧驱动、跨界融合、协同高效的社会治理新模式。精心培育智慧服务品牌,推广市中区“智慧安防社区”建设经验,打造立体化实景智慧安防平台,提升村居管控智慧化水平。深度拓展智慧应用空间,从惠民利民便民小事入手,推出人性化、多样化应用场景,以智慧化精准赋能有效破解社会治理难题。

五要牢牢把握社会安定和谐这个终极目标,着力呈现市域社会治理新气象。社会安定和谐是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的必要条件,是国家长治久安的重要基础。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作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防范和化解影响我国现代化进程的各种风险。正确处理新形势下人民内部矛盾”等战略部署,把防控化解重大矛盾风险、保持社会和谐稳定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要把社会和谐不和谐、稳定不稳定作为检验市域社会治理成效的根本标准,健全重大矛盾风险防控化解机制,防止各类矛盾风险向外溢出、向上传导,筑牢维护安全稳定的市域防线。创新实践新时代“枫桥经验”,完善重大决策、重大项目、重大活动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推动关口前移、重心下移,把各类矛盾风险消除在萌芽、化解在基层。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建立健全以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三位一体”的源头防控化解体系,在街道、社区打造信访、调解、仲裁、诉讼等“一站式”矛盾纠纷解决平台,让群众有地方说理、有人解难纾困、权益得到保障。深刻汲取疫情防控经验教训,牢固树立“平战结合”理念,建立完善平战结合、平战转换机制,提升实战水平,确保“平时好用、战时管用”。

(作者系济南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 秦传滨)

(责编:邢曼华、刘颖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