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  提速  靠前

潍坊诸城市:以政务服务提升推动重大重点项目落地生效

2020年11月19日16:30  
 

今年以来,潍坊诸城市紧抓“优化”“提速”“靠前”政务服务关键,进一步提效率、转作风,持续推进顶格协调、流程再造,实现行政审批服务从“加法”向“乘法”的转变,推动重大重点项目加速推进。

优化审批流程,项目审批瘦身提速。开通“工程建设项目开工直通车”,将工程建设项目全流程分为策划生成、开工许可、施工竣工3个阶段,明确每个阶段的牵头负责单位,充分利用“标准地”、区域评估成果,加速项目生成。通过实施“两制两整合”、定制式告知、主题式审批、品牌式服务,实现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主流程和全流程审批时间提速30%以上。协调相关部门推进“竣工测验合一”,实行“一次委托、联合测绘、成果共享”,做到3类工程建设项目“验收即发证”。实现社会投资类工程建设项目主流程审批时间不超过25个工作日,政府投资类工程建设项目主流程审批时间不超过55个工作日,全过程审批时间不多于70个工作日。今年以来已有7个重点建设项目实现拿地即开工。

创新审批方式,项目落地提质增效。全面推行容缺受理、告知承诺、预审批机制,制定《诸城市工程建设项目告知承诺制审批事项清单》,对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核发、节能审查等11个许可事项,实施告知承诺审批。制定《诸城市工程建设项目主题式审批服务事项清单》,对同一阶段内性质类似、办理时间节点相同且与核心环节关联度高的事项进行整合,实现一主题一流程,一次申请同步办。推进实施区域评估,对项目前期涉及的环境影响、水土保持、质灾害危险性、节能等11个事项实行统一评估评价,并向社会公布。将各类评估评价由“单体评价”变为“整体评价”,推进从“申请后评审”到“申请前服务”的审批模式转变,有效地减轻了企业负担、节约社会资源,加快建设项目落地。

全程帮代办服务,项目开工减负加速。对政务服务大厅布局进行了重新梳理优化,将与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有关的部门集中到建设项目综合受理区,设置专门的代办帮办窗口,建立起一支8名专职代办员和52名镇街代办员组成的代办员队伍,构建起以代办窗口为龙头、17处镇街园区为骨干和235个社区代办点为触角的一体化代办服务网络。为重点投资项目开辟绿色通道,提供政策咨询、无偿代办帮办等服务,建立代办工作台账,主动靠前、提前介入,动态跟踪项目审批进展情况,及时召开联席会,为企业排忧解难。据悉,今年已为98个项目提供无偿代办服务,节约时间成本644个工作日以上,审批提速约36.4%。(王槐德 李彤)

(责编:宋歌、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