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临沭连续60年无责任退兵再谱“双拥”新篇章

2020年11月13日10:25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县委书记带队到军分区走访慰问 摄影:杨丽

人民网临沂11月13日电 近日,从临沭县权威部门获悉,该县目前已实现了建县以来连续60年无责任退兵。自1961年恢复建县至今,该县累计向部队输送兵员2.3 万人,连续2次荣获“全国双拥模范县”、连续8次荣获“全省双拥模范县”称号,取得了县级以上行政区连续无责任退兵的优异成绩。

深植红色基因,传承沂蒙精神。地处沂蒙山区的临沭县有悠久的革命传统。该县始终把双拥工作当作一项事关改革发展稳定的政治任务,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列入党政军领导政绩考核范围,把国防和双拥宣传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和部队教育规划,拥军优属在该县已成为一种价值取向、一种时代风尚。

集中举行为烈属、军属和退役军人家庭悬挂光荣牌仪式 摄影:杨丽

今年7月份,一段“山东姑娘为防汛一线抗洪官兵点外卖,抗洪官兵视频连线致谢”的视频在网络上爆火,受到央媒等点赞,这位暖心的小姑娘网名叫李小妮,是临沭县一家服装超市的收银员,当90后的小姑娘在网上看到抗洪一线官兵泡在水里,手上的水泡比较严重,便自觉地给官兵点了水果外卖。在临沭县,象李小妮这样的故事随时都会上演。在临沭深厚红色基因的土壤上,一大批临沭子弟兵扎根军营,无私奉献,涌现出了“战斗英雄”童培友、“最美奋斗者”中国陆军第一蓝军旅旅长满广志等现役军人的优秀代表。

铸造红色堡垒,勇担强国兴军的使命。“无责任退兵不仅是一块牌子,更是我们应该承担的强国兴军的责任和使命,谁砸了这块牌子,就要砸谁的饭碗!”临沭县委书记刘飞的话语掷地有声。在临沭县,征兵工作历来是“一把手”工程。全县征兵工作会议、役前训练动员大会、集体定兵会、新兵欢送会等会议,县委书记参加是雷打不动的惯例。历届县委班子坚持把为部队输送优质兵员作为支持练兵备战最有力的举措。随着形势的发展该县主动改革征兵把关流程,从部门主管变为社会把关,将征兵时间从定期征兵变为全年筹备,坚持开展国防教育、抓好兵役登记,选拔优质兵员。今年,该县大学生入伍比例达到89.9%,并开创了全市第一个向部队输送全日制研究生应征士兵的先例。该县努力把拥军优属工作做到极致,把优抚对象抚恤补助金、优待金全部列入县财政预算,纳入财政社会保障资金专户,优抚对象抚恤补助标准年年有增长,不定期隆重开展悬挂光荣牌、送达立功喜报等活动,还启动了“现役军人子女专项辅导计划”,在教师中招募志愿者为现役军人子女提供“一对一”辅导,切实让现役军人顺心安心。

群众投票、多部门联审评选最美退役军人 摄影:杨丽

打造拥军品牌,助力全面小康。在临沭县,优抚对象抚恤补助标准年年有增长,安置和保障措施件件有落实。县里通过开办复退军人技能培训班、举办复退军人专场招聘会、建立“优兵优岗”人才资料库、设立失业下岗军人专项公益性岗位等措施,努力为复退军人创业就业搭建平台,全县已建起退役军人创业就业孵化基地2个,就业培训基地1个,免费培训退役士兵700人次,涌现出了“柳编大王”邱丙胜、军创企业家滕善华、电商达人邢自庆等一批复退军人创业带头人。县里还出台了选拔优秀复退军人充实基层班子的文件,对农村优秀退伍军人进行大胆培养使用,培养出了王恒成、徐敏迎等一批“兵书记”,成为乡村振兴的领头羊。目前全县236个行政村中,有70个村的党支部书记由复退军人担任。(陈秀焘 杨丽)

(责编:公雪、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