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入选名单公布,济南实现年度测评“三连冠”

2020年11月12日09:35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入选名单公布,济南实现年度测评“三连冠”

文明之治的“济南经验”

11月10日,中央文明办公布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入选城市名单和复查确认保留荣誉称号的前五届全国文明城市名单,并对复查测评成绩排名靠前的33个全国文明城市(区)通报表扬。济南市再获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继续位列省会、副省级全国文明城市第一,实现自2018年以来年度测评“三连冠”。

“三连冠,看济南,文明城市走在前!”“名副其实,爱我大美济南!”……一时间,济南创城再夺第一的消息,在市民的“朋友圈”刷屏。济南市民巡访团团长辛安说,这是大家用顽强的精神、拼搏的意志和辛劳的汗水干出来的、拼出来的!

共治共管 共建共享

重阳节当天,家住济南市槐荫区张庄路街道明星小区的刘跃又背着工具箱跟随志愿服务队来到老年公寓。今年68岁的他,是一名有着37年党龄的退休教师,已经义务为老人修脚10多年。这些年,他去过30多家老年公寓、敬老院,义务为老人修脚近万人次。

志愿“暖风”吹拂文明之花。近年来,济南不断深化以文明城市创建为龙头的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建强130万志愿者队伍,发挥近百支市民文明巡访团、市民拍客团、创城啄木鸟等群众队伍以及12345创城热线、5+1微信监督平台作用,构建起“全民参与、全域创建”的工作格局。

人民城市人民建。济南转变城市建设发展方式,以人民为中心贯穿魅力泉城建设全过程,充分发挥人民群众主体作用,真正实现了共治共管、共建共享。如今,全市480条主次干道全面推行“路长制”,“红方格”“胡同管家”等基层网格化管理先进经验得以大力推广,城郊接合部、背街小巷、集贸市场等重点区域网格化整治持续推动,解决各类问题2.1万余个。

辛安说,全市百万志愿者、5000多支学雷锋志愿队伍齐上阵,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和“成功必定有我”的担当,构建了一支卓越奋战、势不可挡、攻无不克的创城大军。

要“面子”也要“里子”,市民更有获得感。

初冬,在历城区花园路洪楼广场正对面一处巴掌大小的公园里,绿植和盆栽仍散发着勃勃生机。这里还是附近居民遛弯、下棋、跳广场舞的好去处。而改造前,乱停、乱放、乱摆摊、污水横流是这儿的常态,附近居民苦不堪言。

近年来,济南累计拆违拆临近1亿平方米,建绿透绿达478万平方米,建设绿色通道150公里,建成228座口袋公园、街头游园,提前完成126座山体绿化任务,绿城、花城、泉城交相辉映。

此外,济南兑现57件涉及教育、医疗、养老、就业等民生承诺,改造提升880个老旧小区,规划建设114个15分钟社区生活圈,升级达标1100多家社区便民店。

既要着力解决路不平、灯不亮、街不净、景不美等“面子”上的问题,更要着力解决看病难、入学难、出行难、办事难等“里子”里的问题,让市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这就是济南蹚出的大城市现代化治理的新路子。

文明铸魂,城市发展提档升级

近日,在济南市泉城公证处公证员的全程公证下,济南荷雨商贸有限公司在高新区政务服务中心“企业开办一次办成”窗口一次性办理完成了新开办企业营业执照申领、社保登记等7项业务,用时59分钟。该窗口依托基于区块链技术的智能政务系统,全面实施流程再造、帮办代办,真正实现了企业开办全流程的半日办结。

济南荷雨商贸有限公司负责人刘闯感叹:“从窗口递交材料后,中间一切流程不用自己跑腿、不用重复提交材料,直接在出证窗口取件。7项业务,1个小时并行办理完成,实在是太方便了。”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载体。济南以文明城市创建为抓手,着力改善城市形象、提升城市品质、完善城市功能、提高全社会文明素养,已成为一座加速奔跑的“创新之城”“活力之城”。如今,“在泉城,全办成”审批服务品牌和“不打烊”的网上政府也成为泉城新名片。

创城绝不是为了拿块牌子,搞“一阵风”“运动式”的创新,而是要以创建更高水平的文明城市为抓手,把济南打造成为有品质、有温度、有口碑、有活力的魅力泉城,让老百姓生活更美好、各类人才更集聚,营造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为打造“五个济南”、加快建设黄河流域中心城市贡献强大动力。(申红 王健)

(责编:郑浦丽、刘颖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