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与世界500强连线”日本专场今日在济南、东京同时举行

大明湖畔谋合作 富士山下寻新机

2020年11月10日09:15  来源:大众日报
 
原标题:大明湖畔谋合作富士山下寻新机

11月10日,“山东与世界500强连线”日本专场在山东济南、日本东京同时举行,两位亲密的“老邻居”将再度牵手,在大明湖畔谋合作,在富士山下寻新机。

山东与日本一衣带水,隔海相望,凭借地缘优势,自古以来山东与日本就有着密切的经贸往来。根据2019年联合年检数据,日本在山东省现存投资企业1379家,投资总额96.3亿美元,营业收入805.5亿元人民币,利润总额42.2亿元人民币,涉及从业人员达11.1万人。而这其中就不乏三菱、松下、丸红株式会社、住友商事株式会社等日本世界500强企业的身影。

今年以来,在受疫情影响和国际关系不确定性增加的背景之下,山东与日本的经贸往来顶住压力强势增长。前三季度,山东对日本进出口1134.9亿元,同比增长2.9%;新批日资项目77个,增长32.8%,实际使用外资1.3亿美元,增长42.6%。

世界500强的出场对当地产业有强大的带动作用。1993年AGC工业陶瓷株式会社开启了投资山东的脚步,同淄博工陶新材料集团有限公司合资成立的淄博艾杰旭刚玉材料有限公司,是山东最早的日本世界500强投资项目之一。经过27年的发展,淄博艾杰旭生产规模快速扩大,目前已经有员工500余人,生产的AZS电熔锆刚玉砖、αβ刚玉制品,被广泛应用于各类玻璃窑炉,质量被公认为国内第一,达到世界先进水平,也打破了以前高档玻璃窑炉用耐火砖全靠进口的局面,为中国玻璃制造业的发展作出了贡献。“今年以来,我们坚持外贸、内销‘两条腿’走路,公司业绩大幅度上升,预计今年营业收入能达4亿元。”公司董事长张同剑说。

永旺梦乐城株式会社是日本世界500强永旺集团的核心企业,承担永旺集团商业地产开发运营业务,主要业态是打造集零售百货、品牌专卖、影院娱乐、餐饮休闲等一体化大型商业综合体。去年11月,位于青岛西海岸新区的永旺梦乐城盛大开业,吸引了国内外数百种品牌进驻,今年以来克服疫情影响,销售收入超预期。

“我们公司在青岛的发展情况非常好,下一步打算继续扩大在山东市场的投资力度。”永旺梦乐城(山东)公司总经理佐佐木清博介绍说, 公司拟在即墨区、城阳区、胶州市开办2号、3号、4号店,目前已与即墨区签署了合作意向,城阳区和胶州市的项目正在进行选址。

近年来,在国内持续开放的大环境下,山东聚焦于八大发展战略,着力于九大改革攻坚行动,出台《山东省深化与世界500强及行业领军企业合作行动方案》《引进重大外资项目奖励政策实施细则》《关于深化改革创新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的意见》等政策,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

青岛稻进食品有限公司作为一家出口宠物食品的日资企业,对青岛营商环境的优化感触颇深。“年初我们企业受疫情影响产品出口受到了一定的影响。如果国外客户不能及时收到我们的产品,销售环节就会出现断货的情况。”青岛稻进食品有限公司贸易部经理苏敏说。

“得知企业的困难后,我们专门为企业开通了‘绿色通道’,实施‘一企一人’的帮扶政策。”即墨海关查检科科长赵志法介绍,通过“提前申报”“两步申报”等便利化措施,稻进的产品在疫情期间也可以快速通关。数据显示,稻进食品今年1-10月份产品出口不但没有受到疫情影响,出口货值反而增长近40%。

“日本既是一个先进的工业国,也是一个先进的农业国,而山东既是一个工业大省,也是一个农业大省,二者有许多相似的地方。”著名经济学家、中国农业银行原首席经济学家向松祚认为,山东可以借此次活动的机会,有针对性地引进一些农业高技术项目,学习一些日本在新旧动能转换方面的先进经验,加快自身的转型。

据悉,主会场活动结束之后,全省16市也将举行分会场活动,一批重点项目将集中签约。(孙源泽)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