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麋鹿种群数量突破八千只

2020年11月09日14:5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我国麋鹿种群数量突破八千只

本报北京11月8日电 (记者寇江泽)记者从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获悉:为进一步扩大麋鹿野外种群,11月6日我国成功将25只成年麋鹿放归自然。30多年来,通过加强栖息地建设、开展种群重建和科研攻关等加强麋鹿保护,麋鹿种群数量已突破8000只。

近年来,我国野生动物保护法律法规体系逐步完善,栖息地条件明显改善,濒危物种拯救与保护工作成效显著,以麋鹿为代表的我国特有物种种群扩大呈现出良好态势。目前我国已在北京南海子、江苏大丰、湖北石首分别建立了三大保护种群,仅江苏大丰麋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麋鹿种群数量就从1986年的39只发展至5681只,其中野外麋鹿种群数量1820只,基本实现了恢复野生麋鹿种群的目标。

自1993年以来,我国陆续开展多批次麋鹿放归自然活动。此次放归在江苏大丰麋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实施,将通过给放归麋鹿佩戴GPS项圈等方式,实时监测种群在野外的活动轨迹,实现麋鹿保护网格化管理。

麋鹿原产于我国黄河中下游和长江中下游温暖湿润地带,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因犄角像鹿,头脸像马,蹄子像牛,尾巴像驴,因此又称“四不像”。

《 人民日报 》( 2020年11月09日 第 02 版)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