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高考报名时间定了!外语听力1月8日上午开考

2020年11月07日09:11  来源:大众报业·半岛新闻
 
原标题:2021年高考报名时间定了!外语听力1月8日上午开考

  11月7日,记者从省招考院了解到,2021年高考报名即将启动。报名分网上填报信息、现场资格审查及信息确认、网上缴费3个阶段,11月11日至17日开始网上填报信息。2021年高考外语听力考试于2021年1月8日上午进行,取两次成绩中较高的成绩作为有效成绩计入高考总分。选报普通高中学业水平等级考试科目工作拟于2021年4月进行。

  【夏季高考】

  外语听力考试时间定了

  等级考科目选报拟明年4月进行

  网上填报信息时间为2020年11月11日至17日(每天9:00-18:00)。考生现场资格审查及信息确认:2020年11月18日至12月2日(工作日),其中非应届毕业考生该项工作时间为2020年11月27日至12月2日,具体时间由各市或县(市、区)确定。兼报春季高考和夏季高考的考生须在此时间段进行现场资格审查及信息确认。网上缴费为2020年12月3日至7日(每天9:00-18:00)。

  夏季高考报考科类分为普通类、艺术类和体育类,考生可根据自身情况选报其中一类。考生可在英语、俄语、日语、法语、德语、西班牙语中选考一门外语,并在报名时注明。选考语种不受科类的限制。其中,艺术类专业类别共分为11类,包括美术类、文学编导类、书法类、舞蹈类、音乐类、摄影类、影视戏剧表演类、服装表演类、播音主持类、航空服务艺术类、其他类。艺术类考生应根据拟报考专业选择其中一类。独立设置本科艺术院校及参照执行高校的艺术史论专业,经教育部批准,可以自主确定所属专业类别,拟报考该专业的考生请查阅有关高校招生章程或咨询有关高校。

  夏季高考统一考试科目为语文、数学、外语(含笔试和听力考试两部分)3个科目。其中,外语科目听力考试单独组织,考生考两次,取两次成绩中较高的成绩作为有效成绩计入高考总分,2021年高考外语听力考试于2021年1月8日上午进行,两次听力考试间隔约20分钟。普通高中学业水平等级考试科目为物理、化学、生物、思想政治、历史、地理6个科目,考生按规定选择3个科目参加考试。考生的高校招生录取总成绩由3门统一高考科目成绩和自主选择的3门普通高中学业水平等级考试科目成绩组成,总分为750分。其中,统一高考科目语文、数学、外语的卷面满分分值均为150分,总分450分;考生选择的3门普通高中学业水平等级考试科目每科卷面满分分值均为100分,转换为等级分按满分100分计入,等级考试科目总分300分。

  选报普通高中学业水平等级考试科目工作拟于2021年4月进行,届时,普通高中应届考生参加普通高中学业水平合格考试合格的科目方可作为等级考试选报科目,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春季高考】

  春考分为18个专业类别

  “3+4”转段注意考试科目

  基本与夏季高考报名时间同步,春季高考网上填报信息时间为2020年11月11日至17日(每天9:00-18:00)。报考“3+4”转段考生及 “3+4”转段兼报春季高考考生的填报时间为2020年11月27日。现场资格审查及信息确认:2020年11月18日至12月2日(工作日),具体时间由各市或县(市、区)确定。网上缴费:2020年12月3日至7日(每天9:00-18:00)。春季高考主要面向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同时也面向普通高中毕业生招生。

  春季高考分为18个专业类别,分别为农林果蔬、畜牧养殖、学前教育、土建、机械、机电一体化、电子电工、化工、服装、汽车、信息技术、医药、护理、财经、商贸、烹饪、旅游服务、文秘服务,考生必须选择报考专业类别。只报考“3+4”转段考生选择“3+4转段”选项; “3+4”转段兼报春季高考考生选择“3+4转段兼报春季高考”选项,并依据所学专业选择春季高考18个专业类别中的1个。

  春季高考考试科目采用“知识+技能”模式,“知识”部分考4科,为语文、数学、英语及专业知识;“技能”部分考专业基本技能。仅报考“3+4”转段的考生文化基础考试科目为春季高考的语文、数学、英语三科;“3+4”转段兼报春季高考的考生除参加上述三科考试外,还要参加所选报春季高考专业类别的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考试测试。春季高考考生须同时缴纳知识考试费和技能考试费。只报考“3+4”转段的考生,须缴纳知识考试费,无需缴纳技能测试费。 兼报“3+4”转段和春季高考的考生,须缴纳知识考试费和技能测试费。

  【提醒】

  高考报名至入学报到期间

  不要更改姓名和身份证等信息

  要注意,网上报名考生须按规定时间进行现场资格审查及信息确认,内容包括确认身份、核验相关证件与证明材料、采集照片等信息、签订《考生诚信考试承诺书》、签字确认等。要将考生本人与其身份证、户口簿及网上填报信息进行比对。要使用身份证识别仪读取有效居民身份证信息。考生在核对本人信息准确无误后,需在《山东省2021年普通高校招生夏季高考报名信息确认单及专业测试报考证》或《山东省2021年普通高校招生春季高考报名信息确认单及专业技能考试报考证》上签字确认。为提高信息采集效率,在2021年高考报名工作中开展线上身份认证及资格审核工作试点,具体要求及安排另行部署。

  省招考院提醒广大考生,为保障考生顺利参加高考、录取和高校学籍注册工作,考生在高考报名之后,直到高校新生入学报到期间,尽量不要更改姓名和身份证等信息。此外,报考少年班的考生应参加夏季高考网上报名、现场资格审查及信息确认、网上缴费。现场资格审查及信息确认时要交验有效居民身份证、招生高校发放的准考证及相关证明材料。少年班考生取得的高考成绩仅用于参加少年班招生录取。报考香港、澳门招生高校的考生按照夏季高考报名程序办理。

  考生在报名时要注意,登录密码和短信验证密码的使用将贯穿高考报名、缴费、打印准考证、填报志愿等整个招生过程。考生应妥善保管本人登录密码和短信验证密码,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使用、盗用考生本人密码和帐户,不得干预考生高考报名、密码设置及志愿填报等过程。因考生本人泄露密码而造成的一切后果由考生自负。(刘金震)

(责编:公雪、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