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最多!山东省108个村镇入选第六届全国文明村镇

2020年11月06日19:33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发布会现场

人民网济南11月6日电 今天下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山东大力推动乡村文化振兴,为乡村振兴战略提供文化支撑有关情况。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2020年,山东省108个村镇入选第六届全国文明村镇,数量为全国最多。

山东省委宣传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省文明办主任王红勇介绍说,文明创建抓住重点水平不断提升。在创建工作中,山东省以人居环境、乡风民风、文化生活“三个美起来”为目标,不断提升农民文明素质和农村社会文明程度。截至2019年底,全省83.77%的村镇达到县级及以上文明村镇标准,山东省农村环境面貌不断改善。在全省开展“从我做起 从家庭做起 制止餐饮浪费 弘扬勤俭家风”、推进“美丽庭院”创建等主题活动,围绕“清洁卫生我先行”“绿色生活我主导”“家人健康我负责”“文明家风我传承”等主题,引领广大农村家庭践行健康生活理念,截止2020年9月底,山东省共建成美丽庭院示范户160万余户,全山东省农村家庭环境得到有效改善。

同时,乡村深化移风易俗,农村婚丧、孝道风气持续好转。结合疫情防控在全省广泛开展“讲文明讲卫生改陋习树新风”活动,通过实施全民健康普及行动、人居环境改善、文明行为养成、公筷公勺推行、心理健康促进、移风易俗深化等六个专项行动,动员广大群众自觉培养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利用春节、清明、七夕、中秋、重阳等传统民族节日,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系列活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引导践行正确婚丧观和中华孝道。这些活动的举办涌现出许多典型经验,如日照岚山区170余支“文明迎亲队”,为村里办喜事的新人迎亲,“抵制恶俗婚闹、健康文明办喜事”的新风深入人心;荣成的“暖心食堂”、曲阜市西焦沟村兴办的“幸福食堂”,让老人品尝到“幸福味道”;巨野县推行“一碗菜”办法办理丧事,“白事一碗菜,能省一万块”在巨野广大农村已渐成共识。

此外,农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不断丰富,乡村文化生活日益精彩活跃。2019年戏曲演出达到9万余场,行政村覆盖率达到97.8%。2020年,共开展线下文艺志愿和文艺惠民活动2500余场次,参与艺术家近1.5万余人,现场受众约30万人,志愿者将文艺送到百姓身边。保护好、利用好优秀传统文化资源,通过乡村文化的延续,让人们“记得住乡愁”,是乡村文化振兴的重要内容。目前,全省已建成乡村记忆博物馆210多个。渔鼓戏、大弦子戏、周姑戏、聊斋俚曲、扽腔、哈嗼嗡、山头花鼓戏等古老的山东地方戏曲焕发出蓬勃生机。(实习生 许瑾)

(责编:邢曼华、刘颖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