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2017年以来新增供暖面积1.02亿平方米

2020年11月06日09:07  来源:大众网
 
原标题:山东:2017年以来新增供暖面积1.02亿平方米

尽管寒冬将至,但淄博市双杨镇藏梓村的村民仍家家温暖融融。11月3日,村民许本河高兴地地说:“俺村550户2017年就用上了地源热泵集中供暖,比起过去烧散煤,又暖和又干净!”目前,该村供暖面积5万平方米,平均一个采暖季用电量220万千瓦时,相当于节约标煤254吨。

△供暖季到来前,国网淄博供电公司台区经理协助供暖厂家对藏梓村地源热泵进行安全用电检查。(吴谟顺 摄)

目前,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正组织各单位完善更新《“煤改电”配电设施一张表》,在供暖季前开展一轮次“煤改电”供电设施隐患排查治理,发现问题及时处理。统筹考虑“煤改电”区域运维水平和抢修资源配置,成立“煤改电”区域专业抢修组,加强应急抢修物资储备,做到应急物资即取即用,保障居民温暖过冬。

为打赢蓝天保卫战,自2017年至今,山东省累计完成98万户“煤改电”清洁采暖,新增供暖面积1.02亿平方米。

近四年来,国网山东电力累计投入资金111.3亿元,用于“煤改电”用户配套电网工程,新建35千伏及以上线路1693.09千米、新增变电容量1106.05万千伏安;新建10千伏及以下配电线路7689.91公里,新增变压器7029台、246.4万千伏安。

据介绍,今年的山东省“煤改电”清洁采暖35.84万户,涉及的配套电网工程已于10月20日全部竣工,其中,济南、淄博、济宁、德州、聊城、滨州、菏泽7个大气污染防治的通道城市31.75万户,占比88.59%。国网山东电力营销部市场处副处长张海静说:“今年全省推广的集中式电采暖有8.91万户。从往年运行情况来看,集中式日均取暖时长为分散式的3.5倍,具有更好地实际取暖效果和环保减排成效。”预计即将到来的这个采暖季,全省将节约标煤27万吨,减排二氧化碳68万吨、二氧化硫2万吨、氮氧化物1万吨。

△10月15日,国网淄博供电公司员工为王村镇上沙村安装变压器,保障“煤改电”用户安全可靠用电。(李汉栋 摄)

今年6月底,山东省各市县政府清洁取暖主管部门完成35.84万“煤改电”用户的确村确户工作。据此,国网山东电力细致做好电网规划设计,制订“煤改电”工程技术导则,明确配套电网、采暖设备全系统施工要求。开通了“煤改电”配套工程绿色通道,采取“并行替代串行”的方法,每周通报配套工程进度,高效推进物资采购和工程施工,于10月20日前,全面完成427项、2168个单体工程。

近年来,山东省住建厅、发改委、能源局与国网山东电力联合印发《关于有序推进电代煤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确立了“先城市、后农村,先集中、后分散,先蓄热、后热泵”的“煤改电”清洁取暖工作推广思路。山东省发改委等相关部门已先后印发《关于居民峰谷分时电价政策有关事项的通知》《关于开展清洁取暖用电市场化采购试点有关事项的通知》等文件,对电采暖用户给予相应的电价优惠。

(责编:聂俊穹、刘颖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