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古树守镇坪

吴昌勇

2020年11月05日14:4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原标题:千年古树守镇坪

席间得知,在这个被称为大树村的村庄,山里人家待客,除了本地的土菜土酒必不可少,村里还藏有一景,能让来客眼界大开——山脚下一棵树龄千年的油杉树。

这一日恰逢平利到镇坪的高速公路贯通,天堑变通途,紧闭山门好几千年的一把石锁好似被打开,村子里像过年一样热闹。千年古树也如大山的门脸一般静候着山外的游客,我们相约也去看看古树,就像去拜望村里的长者。

到达树下,已是繁星满天,抬头仰望,一轮明月高挂在树梢,大家不禁惊叹,好高的古树,好皎洁的月光。入夜来此休闲健身的村民得意地介绍,古树已有千年光景。你看那树身,五六个精壮汉子都环抱不住哩。

坐在石凳上歇脚,从树上落下来的风,要比河风更清凉一些,还透着些许湿气,让每一个毛孔都找到了呼吸的快感。巍巍树冠,如一面青山耸立在我们的视野里。打开手电筒,循着光亮望去,轻拂的枝叶还未挂上露水,叶针尖细,青翠欲滴,呈现出只有壮年大树才有的气韵和蓬勃。

夜色正浓,油杉树如一座小山挺立在河岸,月色里,婆娑的枝影,俨然是一个个绿色的山峁。大家突然安静下来,也许每个人都在和面前的这棵古树无声地对话。似乎有一双大手,在抚摸着我们的内心世界,那是只有母亲才有的温柔和慈爱。

山村的夜晚,没有霓虹闪烁,没有车水马龙,如此安逸和清净。远山和近水,星星和月亮,五谷和蔬菜,虫鸣和犬吠,正在用乡村独有的手法表达着乡下老家的深深乡愁。

是夜,我们在屋外的院场听老人念叨着村事。他们说,大树村不缺少大树,和湖北、重庆交界的镇坪不缺少古树名木。在大巴山,还有不少树龄好几百岁的大树,每一棵都有一个古老且动人的传说,每一棵都是大山般的存在。

这些大树,生性刚毅如山,如深插在大山腹地的一支大笔,在大自然的口述中,为绵延群山和清澈河流编写着泱泱族谱,让后世长存于心。

翌日早晨,在鸟鸣中醒来。推开窗子才发现,昨晚入住的宾馆和一面青山相隔不到十米,山如刀削了一般齐整。山上的树木比我们醒来得早,鸟雀已经站在枝头迎接霞光,它们神情傲娇,身姿轻盈,成为四面大山围绕的县城里最准时的闹钟。

素有“长寿之乡”美誉的镇坪,因为山水的富态,生态的富态,滋养着一个个满头银发却也精神矍铄的百岁老人。这些和长寿的山脉、长寿的河流、长寿的大树相依相偎的老人,原本就是一座山、一条河、一棵树,他们幸福地守望着这方水土,在儿女和草木的家园里,把日子过得有滋有味,把自己活成一部有趣的童话故事。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0年11月05日 第 11 版)

(责编:郑浦丽、刘颖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