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出招:让“淡季不淡”

尹  婕

2020年11月04日10:1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原标题:各地出招:让“淡季不淡”

进入11月,许多景区已开始执行淡季门票价格,机票、酒店、跟团游等的价格也比之前有了较大幅度的下降。凡此种种,皆因进入冬季,出游人数明显减少。旅游业将如何揽客,让“淡季不淡”呢?

文化味

10月20日11时51分,D202次缓缓停靠南宁东站,这是今年广西迎来的第53趟跨省旅游专列,来自广东广州的游客前往靖西通灵峡谷、崇左德天大瀑布等景区,展开了为期3天的旅行。跨省游恢复之后,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与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联合开展“百趟专列进广西”文旅合作,设计了“乐游两广”“粤桂旅游扶贫”“环西部火车游”等不同主题的旅游专列,搭乘旅客游广西,此举对广西旅游的快速回暖起到了积极作用。

区域合作、城市间客源互送也成为各地广揽客源、拓展市场的利器。例如,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与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联合向两地市民推出10条文化旅游线路;长沙也与广州加强文旅交流合作,互送客源、互为旅游目的地,与此同时,长沙还推出了“韵味长沙”5条精品旅游线路,包括湘楚名城文化游(书香味)、山水洲城风光游(清新味)、星城百味美食游(烟火味)、古镇老街风情游(老街味)和网红打卡个性游(新潮味),丰富其文旅品牌内涵。

文化味儿对发展、提升旅游业的重要性已得到市场检验。位于重庆北碚区一处半山坡上的小院“雅舍”,曾是抗战期间散文家梁实秋的寓所,因其在此创作《雅舍小品》而闻名。通过升级改造,这个名人纪念馆成为一个集游览、休闲、文创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文化建筑,曾经的冷门景点,吸引众多市民、游客前来探访。

在传统旅游目的地丽江,文化正在回归古城。感受“世界唯一活着的象形文字”东巴文的神秘魅力、欣赏纳西古乐、“看100岁的老人,用200年的乐器,演奏700年的乐曲”、体验纳西马帮文化等,已成为丽江古城的文化招牌,吸引了更多新游客,留住“回头客”。

科技范

向工作人员出示预约信息及健康码之后,“刷脸”过闸机,全程用时不到10秒。目前,在大多数景区,这样的无接触式入园正成为常态。智慧停车、人工智能导览、“云游”……科技正让旅游变得越来越便利化、智慧化。

在许多地方,带上一部手机即可安心游。例如,在“一部手机游云南”APP上,游客可以找到适合自己的游前、游中、游后的全方位旅游方案,还可以在上面“云看象”,观看到野象出没。

北京首钢老厂区如今已成为一个工业旅游点。山水楼阁、厂房仓库、剧院赛场等在园区和谐共处。除了别具一格的景观,“科技范儿”也是它吸引眼球的重要特征。无人超市、园区穿梭的自动驾驶车、借助AR等技术的《重返·万园之园》数字圆明园感映交互展等,科技让这个百年厂区重新焕发新的魅力,不仅吸引老人们前来怀旧,更吸引了众多年轻游客。

在乡村旅游领域,科技同样发挥着重要作用。河南孟津县的草莓种植基地里,采用网内种植、蜜蜂授粉和生物防控等先进技术,结出的草莓“科技范”十足,吸引大批采摘客,既拉动当地旅游业,又带动了农民增收致富。

生活化

与过去将大量时间耗费在路途奔波中不同,如今,许多人选择在本地城中度假或城郊休闲,花费在路途和景区间的时间大大减少。

今年国庆假期,北京市民陈昭和女士带孩子在顺义订了两天温泉酒店,“不用长途奔波,也不用挤在景区,感觉很惬意。”陈昭和说,酒店内的游乐、休闲项目比较丰富,基本可以满足一家人的度假需求。

本地人游本地越来越多,并成为旅游复苏的新亮点。日前,上海遴选并推荐分布在16个区的124处公共空间,包括书院、书店、美术馆、博物馆、湿地公园、体育公园、文化弄堂、滨江驿站等,推出展现区域特色的文化旅游活动及公共服务,让市民和游客能体验“微旅游、慢生活”。许多参加“本地人游本地”微旅行项目的正是居住在旅游点附近的居民,“通过参加城市旅游休闲活动更好地了解自己所居住的街区的历史文化”是他们的目的和期待,而这也是这一旅游项目的初衷:鼓励市民游客发现城市生活的美好。

“不妨把旅游与本地居民休闲生活相结合,打造‘主客共享’的全域旅游目的地。”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指出,应该鼓励发展此类高频旅游产品,推出更多文旅融合的线路。对于当前各地着力发展的夜间经济,戴斌认为:“一个传承创新、包容共享,不着痕迹地嵌入日常生活的文化空间,才是夜间经济的应有底色。”

在四川省邛崃市孔明街道郭山村,通过绿道的链接,将茶、猕猴桃、花椒等农业产业化项目和现代乡村旅游有机融合。当地还以“一村一品”模式,建设集种植、观光、体验、消费为一体的农家园,并打造出多元体验的社区场景,“让每一个热爱生活的人都能找到家的感觉。”

(责编:郑浦丽、刘颖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