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日漫游北疆

祁格儿·高文/图 

2020年11月02日14:4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原标题:秋日漫游北疆

五彩滩。

向往已久的新疆行,终于在2020年国庆中秋“双节”期间得以实现。

8天4000公里,穿越天山皑皑白雪,攀登阿尔泰山,仰望禾木星空。云蒸霞蔚的喀纳斯湖、神秘多彩的五彩滩、险峻迷人的独库公路和被称为“大西洋最后一滴眼泪”的赛里木湖,都历历在目。它们共同构成了“我的阿勒泰”,构成了这段难忘的北疆之旅。

童话禾木

到了喀纳斯,不仅要看宛如仙境的三道湾(神仙湾、卧龙湾、月亮湾),要看静静流淌的蓝色喀纳斯河,还要看什么?我认为,不容错过的是它的边陲小城,独具特色的禾木喀纳斯蒙古乡。禾木乡位于新疆阿勒泰地区布尔津县,与蒙古、俄罗斯、哈萨克斯坦三国接壤。其下辖的禾木村是中国目前仅存的3个图瓦人村落中最大和最远的村庄。在重山阻隔的大河谷里,禾木村宛如世外桃源。这里的房子全是原木搭成的,充满了原始的味道。温暖的空气和静谧的氛围让人感觉似乎到了一片私家庄园,从任何一个角度望去,都是宁静而优美的——小河、木房、炊烟、桦林及禾木桥上放牧的人们,明亮又厚重的色彩只有在油画中才能欣赏得到。

禾木乡还有一峰一村,被称为“美丽峰”和“美丽村”。一路上我都在想,怎么会叫美丽峰和美丽村呢?当到了山脚下,才恍然大悟。清晨,浓重的雾霭还笼罩在山谷间。随着太阳渐升,浓雾一缕缕飘散开来,树木、房屋、围栏,都在雾色中若隐若现,远处的雪山被阳光染成了金色。山谷间响彻河流的声音,仿佛在述说村庄与禾木河千年不变的依恋。连片的白桦林层林尽染,蕴藏森林之美。

听说,美丽村目前只有8户人家了。也许下次,在深秋,我会重返禾木,再次走进我想念着的禾木……

“天空之镜”

有一种蓝,叫赛里木湖蓝。走进赛湖,远山如黛,湖光如镜,让人与自然山水零距离。登上点将台,赛湖的壮美尽收眼底,顿感秋高气爽,豪情万丈。克勒涌珠是赛里木湖景色最美的地方,随着每天时间、光线、天气、观赏角度的变化,湖水的颜色也随之改变。还有远处终年不化的雪山,共同构成一幅美丽的画卷,堪称完美的“天空之镜”。非常幸运地见到了在赛湖里悠闲自得、翩翩起舞的天鹅,游客们纷纷驻足观赏,相机“咔咔”声响个不停。

在赛湖,可品尝到新鲜的高白鲑,鱼的口感鲜滑,着实惊艳味蕾。

当车子在平坦宽阔的公路上,沿着北疆经济带行驶时,会经过沃野千里的棉花田、金黄色的大草原,会路过奔驰的牧马、悠然的牛羊和星星点点的毡房。穿过新兴城市,还能看到广袤的荒漠,一览果子沟大桥的雄伟奇观。这正说明了最美的风景在路上。

此次北疆之行,更要点赞的是司机兼导游——哈萨克小伙巴合多拉·哈力佛拉。他做事认真,待人耐心,宁愿放弃自己的休息时间也不让我们错过沿途各个景点,还主动帮助大家提行李。小伙的普通话虽然不像我们讲得那么流利,但交流没有一点问题,是一名优秀的向导。他的驾驶技术相当可靠,从各个方面保证了行程安全。经阿勒泰地区时,因积雪导致路面结冰,最后多亏警车带道。此行于新疆,又有了不一样的经历。

秋日北疆之行,一路穿越,一路欢歌。结识了有缘朋友,收集了四季风光,认识了沙棘云杉,感受了壮美山河。对这片广袤土地上得天独厚的风光,更多了一份赞叹和珍惜。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0年11月02日 第 12 版)

(责编:郑浦丽、刘颖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