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济南有了路线图

2020年11月01日09:47  来源:济南日报
 
原标题:推进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济南有了路线图

推进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济南有了路线图。近日,从市发改委获悉,为更好发挥济南对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的核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引领省会经济圈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提升省会城市首位度,济南市推进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研究制定了《济南市关于推进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日前正式印发实施。《实施意见》明确了济南市在省会经济圈中的任务目标和发展定位,提出7大重点任务,梳理了109项重点工作。

创新区域协调发展机制是7大重点任务中的一项。具体来说,将建立国家重大战略互动机制,比如发挥济南黄河流域中心城市引领作用,加强黄河流域与京津冀、长江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交流互动,加快形成河陆联动、河江联动、河海联动的高质量发展格局;加强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与雄安新区协同发展,打造济南-雄安科创走廊。将建立绿色一体化发展新机制,支持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淄博周村区、齐河县、邹平市四地,打破行政壁垒,探索建立统一高效协调的一体化发展新机制,建设省会经济圈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支持四地立足本地实际,找准结合点,在规划建设、土地使用、投资管理等重要领域先行先试,开展一体化制度创新。探索实行轮值机制,由四地主要负责人轮任召集人,每次任期一年,牵头组织召开议事协调会议,研究一体化发展工作目标和重点任务。构建省会经济圈县域合作平台,加强圈内其他区县合作。

其他六项重点任务包括:完善基础设施网络体系,建设“四网融合”的一体化轨道交通体系,构建高效便捷公路网络,完善港航综合服务功能,建设现代数字城市;建设产业集聚引领高地,实施战略规划引领行动、产业链式整合行动、重点项目攻坚行动、产业转型升级行动、现代农业建设行动、市场主体培育行动、园区共建共管行动、金融服务拓展行动;强化生态环境共保联治,协同推进环境治理,统筹推进生态修复,加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打造文明交流互鉴窗口,联合泰安、济宁等城市,共建“山水圣人”文化枢轴,建立国际知名的文化旅游名城,加快培育文化消费新业态;提高区域公共服务水平,建立省会经济圈教育联盟,联合省会经济圈各市推行社保“一卡通”;扩大对内对外双向开放,鼓励企业组建“走出去”产业联盟,深入拓展欧亚班列线路,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冯瑜)

(责编:郑浦丽、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