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组织振兴促进乡村振兴,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

2020年10月31日12:41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人民网济南10月31日电 (张代生 实习生许涵颖)10月30日下午,山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推动乡村组织振兴,为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提供坚强组织保证情况。

山东省委组织部副部长于富华介绍,山东省委专门成立乡村组织振兴工作专班,重点在着力构建党建引领治理、推动乡村善治的新格局,以党组织建设带动其他组织建设、以组织振兴促进乡村振兴四个方面聚焦聚力。

健全乡村组织体系,夯实乡村振兴组织基础。着眼“打造千千万万个坚强的农村基层党组织”,创新优化农村基层党组织设置,全面推行村党组织评星定级,部署开展两轮软弱涣散村党组织集中整顿,持续深化过硬支部建设“百千万计划”,农村基层组织建设要素短板加快补齐,功能不断强化。

着眼“培养千千万万名优秀的农村基层党组织书记”,部署实施村党组织带头人整体优化提升行动,全面推行村党组织书记任职县乡资格联审、县级党委备案管理、定期评估、动态调整、全员轮训等制度,加强任职全周期管理;拓宽视野、广纳贤才,今年以来,从退役军人、回乡创业人员、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等群体中,择优遴选2567名村党组织书记,吸引1577名人才回乡创业任职,为带头人队伍注入新鲜血液。

扎实推进抓党建促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全面推行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目前,经省级审核的已达2万多家,每个合作社平均增加村集体收入4.27万元,社员户均增收3900元;连续四年、财政每年安排7.46亿元资金,扶持1492个村,探索集体经济连片发展、整域提升的新模式新路径。今年年底,山东省将基本消除集体收入3万元以下的薄弱村,10万元以上的村达到30%。

加强乡村治理创新,优化乡村振兴实践路径。坚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着力健全完善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乡村善治格局。坚持创设载体平台、凝聚组织合力,把党组织、党员和农民群众拧成“一股绳”,形成各方齐心共促乡村善治的生动局面。

扎实推动党的全面领导在农村基层落实落地,积极推行村党组织书记通过法定程序担任村委会主任,支持村委会、村务监督委员会依法行使权力、开展工作,加强村民委员会规范化建设,开展村务公开和村规民约监督落实专项行动。强化村级运转保障,建立财政补助村级组织运转经费正常增长机制,2020年山东省财政安排资金达14.5亿元。大力推进平安乡村建设,乡村网格化基本实现全覆盖,农村地区重点监控目标覆盖率达100%。

聚焦群众美好生活需要,补齐乡村振兴民生短板。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组织振兴的重要任务,让农村基层党组织在服务群众中引领群众,增强组织力、凝聚向心力。

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部署开展万名干部“四进”攻坚行动,省市县组建2500多个工作组,在基层一线抓防控、抓发展、抓民生。开展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工作,新建改扩建乡村幼儿园2980所,改造乡村薄弱学校462万平方米。健全农村卫生服务网络,推进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全省建设村卫生室5.3万所,卫生服务实现行政村全覆盖。健全贫困人口即时发现即时帮扶机制,对山东省1.48万户、3.44万人落实即时帮扶措施。建立农村低保标准动态调整机制,开展贫困“两癌”患病妇女救助和孤儿健康关爱行动,部署实施敬老院三年改造提升工程,全省生活不能自理的特困老年人集中供养率达到52%,有集中供养意愿的特困老年人实现愿进全进。

统筹资源力量,形成乡村振兴整体合力。把资源统筹起来、干部组织起来、各种力量凝聚起来,是推进乡村振兴的应有之义。我们坚持把强化组织领导摆在重要位置,推动资源力量向乡村倾斜、在乡村汇聚,把党的组织优势、组织资源转化为推动乡村振兴的强大动力。

建立健全县级领导干部和县直部门主要负责人包村制度,压紧压实各级党组织书记抓乡村振兴责任。统筹山东省干部资源,有针对性地选配基层领导经验丰富、熟悉“三农”的干部,强化市、县农业农村工作领导力量。推动干部下沉常态化,累计选派5万余名第一书记扎根基层,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促乡村振兴;帮钱帮物,不如帮个好支部。今年9月份,统筹各级干部资源,组建“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工作队,省市县选派9078名干部,帮扶1810个重点村以及所在县乡,建强村级班子,推动组织振兴。

加强对基层干部关心关爱,健全完善正向激励、考核评价、容错纠错、澄清保护四项机制,稳步提高乡镇、村干部待遇补贴。放宽年龄、学历、任职年限等政策,面向村党组织书记等本土人才招录乡镇(街道)公务员,有效激发了基层干部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工作热情。

于富华表示,下一步,将聚焦乡村振兴重点任务全力攻坚、持续用力,推动农村基层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为乡村全面振兴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责编:聂俊穹、刘颖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