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明年招生人数与今年持平 新增四个本科专业

2020年10月31日09:12  来源:齐鲁晚报
 
原标题:山东大学明年招生人数与今年持平 新增四个本科专业

  30日,记者在山东大学第十六届全国重点中学校长论坛上获悉,明年山东大学将新增四个本科专业,学校招生人数维持今年的水平,但不同校区有增有减。

  据山东大学校长樊丽明介绍,山大目前有43个本科专业招生类别。“最近三年,山大对124个本科专业进行了认真分析,确定专业设置要跟踪世界科技发展前沿,要面向经济社会主战场、满足国家急需、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安全。新增了14个本科专业,有的已经在招生,还有的报教育部,明年即可招生。”樊丽明介绍说,山大新增专业都是围绕新工科、新文科、新医科上的。“像网络空间安全、密码科学与技术,都是国家非常急迫的追求。”山大拿出了壮士断腕的决心,对专业“整合一批,优化一大批”。近三年时间,山大主动调整停招了40个专业,使专业脱胎换骨,全面优化。

  据介绍,山大明年将新增机器人工程、储能科学与工程、智能建造与智慧交通、密码科学与技术4个本科专业。

  樊丽明还透露,山大近日刚刚签约一位院士,使得两院院士(含双聘)数量增至20位。学术带头的队伍人数逐年增加,使学校的优势更加明显,科研平台数超过预期。“近年来,无论是项目数还是经费数,增长比例在1.9倍到2.5倍之间。同时,在国际化水平上远超出我们的计划值。”

  据介绍,在去年一年时间里,山东大学拿下全国30个国家级一流专业,20个专业被评为山东省一流专业。其中,哲学、财政学、金融学、法学、汉语言文学、英语、新闻学、考古学、数学与应用数学等入选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山东大学本科生院院长、本科招生办公室主任刘传勇透露,学校今年又报了30余个。

  据透露,山大2020年本科总招生计划为10250人,2021年本科招生规模将继续维持这个数字。根据校区规划情况,2021年,学校拟在2020年招生数据的基础上,威海校区调减200人,济南校本部增加130人,青岛校区增加70人。(徐玉芹)

(责编:聂俊穹、刘颖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