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国资委党委举办2020年度委系统党支部书记培训班

2020年10月30日16:08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人民网济南10月30日电 为进一步提升市国资委系统党支部书记政治理论水平和党务工作能力,全面推进基层党支部建设,10月底,济南市国资委党委在山钢集团莱钢党校举办了为期5天的党支部书记培训班。

开班式上,济南市国资委副主任、党委委员谢红兵同志作重要讲话。谢红兵指出,今年,受新冠疫情和复杂国际形势影响,市属国资国企改革发展面临新的挑战。举办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对提高国资委系统党支部书记队伍整体素质和业务水平,不断提升党支部建设质量,推动市属国有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他强调,在新形势下,党支部书记要明确任务,突出重点,抓好党支部工作。要强化政治引领,深化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严密组织体系,积极适应国企改革发展需要;创新党员管理,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严肃组织生活,突出政治学习;完善工作机制,健全科学决策机制;打造党建品牌,实现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的深度融合。参加培训的党支部书记要把学习作为一种政治责任和精神追求,全身心投入到学习当中,珍惜学习机会,加强交流沟通,学思结合,将所学用于实际工作,不辜负组织上的培养和厚望。

济南市国资委副主任、党委委员谢红兵同志作开班动员讲话

本次培训内容围绕党支部书记工作需要设置,通过专题讲座、案例教学、互动研讨等方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党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以及党支部工作实务、优秀案例和先进典型经验。课堂上,老师们的教学方式生动活泼,理论结合实际,不时传来学员们热烈的掌声。来自莱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的崔刚同志表示,自己担任党支部书记不久,这次培训的课程非常有针对性,对从事党务工作大有裨益。

培训会议现场

为确保学习效果,本次培训班遴选了6名责任心较强的同志担任班委,同时组建了5个学习小组。参训学员分组对党支部换届选举、接收预备党员大会、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民主评议党员进行了课堂模拟演练。演练前,各小组在组长带领下认真筹备,精心准备,确保程序规范。每组模拟演练后,均由其他小组学员针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互动提问。最后由授课老师对模拟演练进行现场点评,提出改进的意见建议。通过互动式教学,学员们迅速有效地掌握了各项组织生活的流程规范和重点难点,取得了良好的培训效果。

参训学员合影留念

本次培训班还进行了党性体验活动,学员们参观了9363军工旧址。大家认真听取军工旧址的历史讲解,参观文物实物和历史资料图片,了解了“小三线”人服从大局、落地生根、忠于使命、艰苦奋斗、舍小家顾大家的感人历史,深刻领会了爱国主义的历史内涵和时代价值。在军工遗址公园,全体学员在班长赵鹏同志的带领下重温入党誓词。在观看军工旧址宣传片后,来自济南公交集团的张庆荣表示,被老一辈人为祖国国防事业奋斗牺牲的精神深深打动,回到工作岗后,要将这种精神传承下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党和国家的事业奉献全部力量。

本次培训课程安排紧凑,内容丰富多彩,严谨务实,让学员们即提升了理论水平,又可以相互交流学习。大家纷纷表示,在本次培训中收获颇丰,回到工作岗位,一定把所学到的知识运用到实际工作中,担负起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重任,为本单位的改革发展提供坚强政治组织保障。(济南市国资委供稿)

(责编:宋歌、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