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银行临沂分行推动行业规范建设出实效

2020年10月30日15:53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人民网临沂10月30日电 为深化行业规范,强化规矩意识,创建“平安中信”,中信银行临沂分行坚决贯彻临沂银保监分局统筹推进“行业规范建设深化年”活动的工作部署,将“行业规范建设深化年”活动作为全年工作主线,采用“线上”、“线下”紧密结合方式,采取“上对下”监督检查机制和“下对上”评议机制,双双打通“上下”通道,切实推动行业规范建设出实效。

5C线上出彩,全方位开展合规文化宣贯。今年全行重推“内控合规5C标准化管理体系”建设,并设计开发了内控合规5C标准化管理平台,通过文化、内控、合规、检查、纠偏5类工作,将内控合规工作具体化、简易化、日常化,切实提升内控合规工作质效。在疫情期间,充分发挥内控合规5C平台优势,开展线上全方位合规文化宣贯,上半年通过5C平台累计完成培训宣导238次,涵盖公司、零售、风险、反洗钱、员工行为等,实现合规培训随时开展,业务知识天天学习,机构人员全面覆盖。

合规线下发声,多层次促进行业规范建设。高度重视“行业规范建设深化年”活动,强化线下组织宣传及合规宣贯,营造浓厚氛围,在全行范围内掀起“深化行业规范建设”热潮。分行层面召开活动启动会,明确活动部署;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听取“深化年”情况汇报;创新宣导形式,制作Q&A学习卡片、动画视频等宣传资料;开展“合规宣讲进支行”活动,走进各家经营机构现场宣导;各经营机构开展“一把手讲案例”活动,持续强化案件警示教育,多层次促进行业规范建设。

“上对下”检查,找出重点问题,精准深化。对照“四项规范”制定34列95项工作措施,将各项工作表格化,落实“四个明确”即明确责任部门、明确责任人、明确完成时间、明确完成标志。并对应工作措施建立“上对下”监督检查机制,通过飞行检查、专项检查、全面检查等方式开展“上查下”的监督检查。结合前期问题,找出薄弱环节,重点开展“员工行为管控攻坚战”和“信贷管理攻坚战”,组织条线管理部门牵头开展检查,合规部对重点业务强化督查。

“下对上”评议,听取基层之音,掷地有声。建立“下对上”评议机制,通过征求意见、制度治理、支行走访、座谈等方式收集基层经营机构、员工的意见与建议,作为分行优化制度流程、改进系统的重要参考,扎实推进行业规范建设工作。在经营机构开展讨论与反思,激发基层员工责任感、认同感,听取基层之音,使得全行员工对“深化年”活动的认知度和参与度大幅提升。

下一步,中信银行临沂分行将持续推动“四项规范”建设落地执行,保持“深化年”活动热度不减、标准不降、要求不变,打造行业规范建设的长效机制,为辖区稳定有序的金融环境贡献力量。(纪媛)

 

(责编:宋歌、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