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行走的思政课” 学校小课堂链接社会大课堂

张代生 实习生叶萍

2020年10月30日10:39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上课了!”随着连晓芹老师的一声招呼,来自山东济南历城二中的50名学生立即聚拢了过来。

10月28日上午,济南历城二中高一10班走出课堂,来到济南三涧溪村,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思政课。50名学生走进村庄,走进地头,认真倾听济南市人大代表、三涧溪村党委书记高淑贞讲述村庄的发展史,一步步丈量村庄的变化和展现的新貌。学生们听得很认真,不断地提出问题,还有的学生掏出纸笔,把所见所闻记到“素材整理纸”上……

一场直抵学生内心、有现实性和感染力的“思政课”

“济南市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发布会暨现场实践教学活动”启动仪式(摄影:叶萍)

金秋十月,五谷丰登。10月28日,济南市教育局主办的“济南市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发布会暨现场实践教学活动”在章丘三涧溪村启动。活动现场,济南100个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正式发布,思政课实践教学改革的意见正式出台,三涧溪村、济南市中级人民法院、山东省党史陈列馆、济南市府学文庙等9个基地,同时开展不同主题的思政课实践教学。

济南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品木介绍说,“思政课教师从生活实践出发,不断丰富教学内容,创新教学手段和方法,增强思政课的现实感、体验感、亲和力,让学生坐得住、听得进,给学生更为深刻、更加触动心灵的学习体验。”

“我认为这个思政课走进田间地头啊!非常有必要。”曾经当过教师的高淑贞深有感触,“因为孩子在课堂中学习的知识,是凭想象,甚至大多数孩子没有来过农村,让他们多感悟实际,然后再提升理论,讲一些故事,这样对孩子的成长非常有利。不论从爱家、爱国、爱党,还是说自身的成长发展都是很有必要的!”

思政课程是立德树人的关键课程

“思政课程是立德树人的关键课程,在新时代,国家对有责任感、使命感的人才需求量非常大,思政教育承担着育人育才的任务。三涧溪这次的活动借助于社会上各种力量的支持,让高中生深刻理解政治这门学科的核心素养,就是政治认同、科学精神、法制意识和公共参与!”山东省实验中学的思政老师高婕说。

在三涧溪村,高淑贞给学生上思政课(摄影:叶萍)

“章丘什么最有名?”在三涧溪村史馆,高淑贞首先从章丘的历史讲起。

“这些年村里旧貌换新颜,党支部做了哪些工作?”“如何引智引人,带领村民绿色发展?”学生们的提问很踊跃。

活跃的气氛,与现实面对面、短距离,课本上的宏观理论有了现身说法。

在“文化大讲堂”,连晓芹“趁热打铁”,把学生们刚刚对“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的感情认识凝练、总结,上升为理论,这也正是《坚持新发展理念》所要传达的核心观点。眼见、耳听加上老师的指导提升,一堂行走的思政课深入了学生们心中。

谈到思政实践课的感触,济南历城二中高一十班的学生窦艾说:“上初中的时候曾路过三涧溪,对比以前,这里村貌,农业经济等都发生了太大变化。在这次思政实践课的学习中,通过实地采访和观察,提高了我的综合素质,增强了我与社会的接触能力和交流能力,也让我切身体会到国家在农村建设方面的提升和改善,为祖国的繁荣和昌盛而激动。”

学生们认真听讲(摄影:叶萍)

推动思政课建设内涵式发展

“基层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微观基础,基层治理是否有效直接关系到国家稳定以及国家层面治理的实现。”摆在高中课本中的这句话,需要学生多次机械记忆才能印入脑海,即使记住了,很多学生的反馈是:“只是一个理论的概念。”

那么,换一种课堂方式,直接进入基层治理的实际环境呢?

10月28日上午,山东省实验中学教师张德林带领着学生们来到了泉城路社区,让学生接触并体会基层治理问题的复杂性和多样性。在泉城路街道办指挥中心、泉城路街道党员活动中心、泉城路街道鞭指巷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学生们实地参观,与基层党政干部、人民群众面对面交谈,实践基地老师也现身说法,讲解并回答学生的提问,张德林画出的“泉城街道基层治理基本格局”变成了具象的知识框架。

社会是最大的课堂,实践是最好的学习,要把思政课上活上好,真正成为影响学生成长的第一课程,必须打通学校与社会的壁垒,把学校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贯通起来,用最真实的情境,开阔学生的视野,激发学生内心最真实的情感,思政课才能有现实的亲和力、感染力和教育力。

思政课教师从生活实践出发,不断丰富教学内容,创新教学手段和方法,增强思政课的现实感、体验感、亲和力,让学生坐得住、听得进,给学生更为深刻、更加触动心灵的学习体验。百家实践教学基地的构建,给济南思政教育明晰了路径和方向。

高婕说:“基地的成立,真正打通了学校小课堂和社会大课堂以及与思政小课堂之间的联系。给教学提供了很多便利,能够真正落实四大核心素养:政治认同、科学精神、法制意识和公共参与。” 

(责编:邢曼华、刘颖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