摸清人口“家底” 山东省开始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

2020年10月29日19:54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人民网济南10月29日电 10月29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山东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有关情况。记者在发布会上获悉,山东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将于11月1日零时开始。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开展的一次重大国情国力调查,是党中央、国务院部署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是今年各级政府的一项重点工作。山东省委、省政府对这项工作高度重视,多次研究和安排部署,主要领导同志多次作出批示、提出要求。开展人口普查,全面摸清我省人口数量、结构、分布、城乡住房等方面情况,了解把握人口现状及变化趋势,将为科学制定“十四五”规划、完善民生政策,推动高质量发展,实施人口发展战略提供科学准确的信息支持,对于加快推动以人民为中心的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具有十分重要意义。

山东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辛树人介绍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有关方面情况:一、普查对象,是指普查标准时点在我国境内的自然人以及在境外但未定居的中国公民,不包括在我国境内短期停留的境外人员。二、普查内容,主要包括:姓名、公民身份号码、性别、年龄、民族、受教育程度、行业、职业、迁移流动、婚姻生育、死亡、住房情况等。三、普查时点,这次人口普查的统一标准时间是2020年11月1日零时,以这个时间点为普查的标准时点。四、普查方法,采用全面调查的方法,以户为单位进行登记。普查登记方式采取电子化方式,由普查员使用电子采集设备登记普查对象信息,或由普查对象通过互联网自主填报。

据了解,这次普查与第六次人口普查相比,在指标设置上大体相同,但也有些变化,主要是增加填报公民身份号码;普查登记方式增加了普查对象通过互联网自主填报,数据采集手段由以往普查的使用纸表登记,改为使用PAD或个人智能手机登记,登记完成后实时直接上报数据,这样可以减少中间环节,有利于提高数据质量。此外,这次普查还将运用部门行政记录和大数据开展比对核查,确保数据质量。(实习生 卢嘉诚)

(责编:郑浦丽、刘颖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