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支持八大发展战略 预计2021年投入资金1500亿元

2020年10月28日13:45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人民网济南10月28日电(公雪)10月28日,记者在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现场了解到,近日,山东省政府印发了《关于支持八大发展战略的财政政策》(下称《财政政策》),以八大发展战略为主线,共提出八个方面26条政策措施,涵盖了税费调节、财政体制、资金投入、基金保障、财政金融协同等各个方面。初步预计,实施上述政策,2021年省级将投入资金1500亿元左右。

山东省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刘兴云介绍,《财政政策》主要包括:支持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支持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支持海洋强省建设、支持打赢三大攻坚战、支持区域协调发展、支持重大基础设施建设以及构建有利于高质量发展的财税体制机制八个方面。

“在政策设计时,把握了三个原则:一是厘清政府与市场边界,更好发挥财政政策作用;二是加强政策系统整合,集中财力办大事;三是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强化正向激励导向;调动各方面积极性,齐心协力支持实施八大发展战略。”刘兴云介说。

下一步,山东省财政厅将重点抓好三项工作:一是强化资金保障。初步预计,实施上述政策,2021年省级需要投入资金1500亿元左右,财政厅将通过调整支出结构、整合优化专项资金等渠道统筹解决,保障政策落实资金需要。二是明确实施细则。以《财政政策》为统领,抓紧制定配套的实施细则,细化形成“使用说明”和“操作指南”,进一步增强政策的执行力。三是加强绩效管理。对财政支出政策和资金项目,加强跟踪监控和绩效评价,最大限度发挥政策和资金效益。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推荐阅读